生活花絮

資管92級的畢業典禮
大四/吳書福 

 

         因為SARS的緣故,打亂了原本正常的生活作息,92級畢業生最後的兩件大事也不可避免的受到影響。

謝師宴,應該是同學們很期待的大事之一,趁著快要畢業之前,找個適當的餐廳和老師們吃個飯,謝謝老師們四年的教誨也慰勞自己四年的辛勞。身為大四班代的我,當然得好好的為這件大事張羅。四月底開始,從系休的信箱裡,就可以收到各飯店廠商署名給班代的廣告信,各式各樣的餐點,中式席菜、西式自助餐、港式飲茶,應有盡有,其中當然還要附上吸引人的優惠價格。五月六日,為了慎重起見,我又親赴了一趟畢聯會舉辦的說明會,親自去聽飯店派出的業務代表說明各飯店的特色。五月中旬,為了選擇吃飯的形式和地點,又經過班上同學們的一番票選。五月十八日,在最後的時刻,再和班上幾位同學實地去看各餐廳飯店的位置和供餐情況。等一切就緒,再經e-mail通知邀請系上的老師,謝師宴的準備應該也告一段落。不料,SARS的疫情,愈發愈嚴重,南部高雄長庚醫院也爆發院內感染。針對這突如其來、莫名的傳染病,賴主任特地找我去研究討論一番,商討舉辦謝師宴可能會帶來的危險。經主任的提醒,再和班上同學們溝通。最後的決定:一切從簡,謝師宴併入送舊舉辦,同時餐點也改以餐盒避免口沫傳染。

畢業典禮,更是大四同學們的大事。對大四的同學而言,畢業典禮不但具有象徵性,同時也代表很重要的人生里程碑。可是,也是因為SARS的緣故,在逸仙館的畢業典禮肯定己經泡湯了。還好,學校方面為了畢業生著想,仍舊有一場在沙灘上的畢業典禮,雖然規模變小,時間變少,對於出席的畢業生和家長都有人數限制,但想到至少有場畢業典禮,大多數的同學仍是可以接受和體諒校方的安排。五月三十日,突然接到主任的電話,告知學校下來一公文,在沙灘的畢業典禮取消,請系所各自安排畢業典禮的舉辦與否。因為事出突然,系上臨時接下了好大的責任,賴主任又再度找我去商量。當天下午,賴主任、范瑞珠老師、我、大四同學彥君、負責送舊活動的學弟才軒和宜謙就在系辦電梯旁的桌子邊開會,臨時加上一項活動要系上舉辦,實在是會打亂所有系上己經安排好的行程,下星期己經有系上網大學分班的期末面授和期未考,再下去是博士班的入學口試,己經找不到時間為大四的同學辦畢業典禮,若再延期,最快是六月二十二日的星期假日,但那時候大四同學都己經離校,很難再找齊同學回到學校舉行畢業典禮,思索過所有可能的情況和時間,我們決定一個可能的方向,將畢業典禮同樣併到送舊。那時候,時間己經逼近到最後,隔天即是送舊,剩下不到24個小時,因此參與會議的所有人員通通動員,賴主任負責幫忙聯絡系上的老師,請系上老師出席明天的畢業典禮,范老師具備多年辦畢業典禮經驗,負責指導、聯絡佈置會場、攝影的廠商,我和彥君負責聯絡大四的同學,詢間同學們的意見和傳達訊息,學弟負責活動流程的重安排和執行,一直忙到晚上,除了未聯絡到的同學,其它可以聯絡的同學中,有十七人願意在隔天就辦畢業典禮。就這樣,全國第一場系級大學部畢業典禮確定要在五月三十一日晚間舉辦。

一直忙到五月三十一日的下午,我、彥君和學弟一直反覆沙盤推演活動流程,深怕漏了任何的小細節。到了晚上五點鐘左右,預定的會場:菩提樹下終於有個美麗的雛形,我們有汽球裝飾、環繞了整個會場,紅色布條,寫著斗大的:「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畢業典禮、送舊、謝師宴聯合大典」,專業的攝影師為畢業典禮拍照、攝影。教官為我們控制、協調會場紩序,學弟妹們為我們提供桌子、椅子、燈光、音效。

校長、學務長、系主任、系上眾多的老師們、活動的主角大四畢業生,學弟妹們都出席踴躍。每位畢業生,經由主任移帽穗、校長頒發畢業證書、和系上的老師們握手、照像合影,完成最重要的儀式。

在很短暫的時間內我們完成活動的更改,重新安排,更重要的是,在整個「畢業典禮、送舊、謝師宴聯合大典」的過程中,不論是大四的畢業生、學弟妹們臉上都是笑容滿溢。我們像是完成一場不可能的任務,不因SARS而受挫。我自己的感想是「很值得」!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