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導演的心聲
大四/王鴻杰

 

從小到大演了很多場戲,不過,當導演,這是我的第一次。感謝郭峰淵老師在大學生涯結束前的這門「資管實務研討」,特別要求我們必須去完成一齣劇,呈現我們在中山資管四年來的感想,不但讓同學們得以在離開學校前,仔細的回想這四年的點點滴滴,也讓大家在畢業之前,重新回味了三年前我們籌備資管營劇的感覺。

 

一場戲要吸引觀眾的目光,最直接的手法就是增加笑點,而學校裡面的戲劇和一般寫實舞台劇不同的地方,在於一般舞台劇的笑點往往是設計在演員的台詞裡,所有的肢體呈現也是傾向社會寫實的合理化;不過系上或是社團的戲劇中的笑點,往往是日常生活裡面不太可能發生的,不管是劇本或是肢體的表現上面,也較一般舞台劇來得誇張,許多事情的發生根本就是天方夜譚,我很欽佩同學們的表演功力,因為這一開始對我而言,或許是演慣、看多了一般的舞台劇,看到立軒所寫的劇本,讓我一度實在不知道怎麼去表現,更不用說去指導演員的排戲了。索性同學們各個天份都比導演來得高,也讓我有了許許多多學習的榜樣,才慢慢地重新習慣了這種類型的戲劇表演。

 

這齣劇的劇本除了要感謝Chief Architect立軒訂立了整齣劇的主要架構,獨立完成初版劇本草稿外,還要感謝各幕負責人在立軒完成劇本後,又添加了許多自己的創意和意見進去,才讓原本就極富趣味性的戲劇,更添加了不同風格的笑料。搞笑歸搞笑,郭老師要我們不只表現對中山資管的喜愛,更要表現出這四年想要給系上的一些建議,因此在我們的劇情裡面也不時加入了一些諷刺性的話語,希望藉此表達一些當時沒有讓系上老師聽到的聲音。 

 

雖然在排戲的過程當中,很多同學抱怨送舊還要自己表演給全系看是件很煩很辛苦的事情,可是在送舊當天,看到這麼多的老師和學弟妹在台下專注的看著我們的表演,並且對我們的演出報以熱烈的掌聲,我相信對於那些辛苦付出的同學們來說,那種之前的煩悶和辛苦都可以在轉瞬間化為甘霖的。也再次衷心的感謝當天前來觀賞的賴主任、林信惠老師、郭峰淵老師、侯君溥老師、林芬慧老師、張德民老師和魏志平老師以及現場的學弟妹,因為你們開懷的笑聲做回應,才有我們放開一切來表演的動力。

 

        後記:最後還是要還原一個當天忘記還原的真相,那就是我們第三幕中的畢業專案-『阻街女郎定位系統』,並不是我們所虛構的喔,其實這樣的創意是來自於我們當時畢業專案跟劉賓陽老師開會時,想不出我們要開發什麼系統,劉老師建議我們考慮的系統喔!怎麼樣∼很棒吧∼中山資管的老師是不是很創意十足又活潑啊!^^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