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0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圖書流通記錄之一般化相關規則找尋之研究-洪志淵(Master)
題目(中)

圖書流通記錄之一般化相關規則找尋之研究

題目(英) The Research on Finding Generalized Association Rules from Library Circulation Records
研究生 洪志淵(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黃三益
摘要(中)

        圖書館一直以來為讀者提供與保存各種不同型態的重要資訊。以我們中山大學的圖書館為例,每個月新進約有上千本圖書,數量之多,使得學生讀者難於確認出真正感到興趣的新圖書。本研究旨在找出讀者族群特性知識,並應用在圖書館的新書推薦上;我們從每日的圖書借閱資料庫中挖掘出讀者與圖書間的一般化相關規則,並交由圖書館專家詮釋規則上的知識運用於新書推薦,因此我們的方法不同於專題選粹服務(SDI),需要讀者在圖書館留下個人的喜好檔案。

        本研究首先討論如何確認出與讀者圖書借閱行為有關且相互獨立的讀者屬性,再來提出三個演算法來找出large itemsets並做實驗來評量效率,除此之外,我們也訂出一套interesting rules的評量方法,最後我們報告在中山大學圖書館運用我們方法後的實際經驗。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802101-102603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