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花絮

香雞排的CRM與畢業典禮的鮮花

侯君溥老師

        對任何一位參予5/31晚三合一畢業典禮的人來說,都是一個畢生難以忘懷的經驗,你大概不會想到學生辦的活動竟有如此高的水準。前半場的畢業典禮,畢業生的繞場,移帽繐帶,從校長手中領取畢業證書,接受師長們握手致賀,學生介紹前來參加典禮之家人等等這些儀式性活動,伴隨菩提中庭的夜色與燈光,我可從畢業生手中抱的鮮花,感受到那股芬芳活躍的氣氛。

 

        下半場的晚會,才是整個活動的高潮。開場的序曲是天堂轉生的短劇,由資管系的畢業眾生,述說他們的痛苦與焦慮。以下出場的各個演出,是透過戲劇的形式來描述他們的生活,如畢業專題與老師的審查等,但最令人拍案驚奇的是所演出的短劇如香雞排的CRM,是由前端的POS系統加上後台data mining系統,自動讀取顧客大腦中攝取食物的經驗與喜好,轉換為香雞排之烹調指令;至於另外一個短劇:阻街女郎的定位系統,亦是學術的巧思加上一點瘋狂的想像,留下很多想像空間。

 

        晚會的收尾前伴隨著郭老師創作的新詩,學生清朗的聲音,敘述他們在921大地震的驚撼中來到依山傍水的西子灣,四年求學生涯的出口遇到了SARS的夢魘。由震撼中出發,亦從災難中成長、茁壯,是一首相當感人的詩。劇場的收尾是天界投胎眾生在資管系的生活感言,相當的具有哲學意味。

 

        大概不難想像要辦出這一場出色的活動要投入多少心力,有人要聯絡學校各方面與督導現場的所有行政作業,一定是要忙到前晚的深夜;沒有富有高度創作能力的學生與其對資管生活的深刻感受,編不出如此具有哲學意味之戲劇,更不用說帶有學術味道的幽默。有的老師要投入現場每一個環節的籌備與實際作業的指導,那亦是相當多心力之付出。我想當晚收穫最多的,除了來賓,就是參予的學生,也許當他們畢業多年後,最教他們回憶的可能是香雞排的CRM與畢業典禮的鮮花。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