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0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科技框架理論於知識管理應用之探討-黃瑜峰(Master)
題目(中)

科技框架理論於知識管理應用之探討

題目(英) An Exploration of Technological Frames for Implementation a Knowledge Management System
研究生 黃瑜峰(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郭峰淵
摘要(中)

        知識管理是最近受重視的議題,然而當下知識管理文獻十分著重資訊科技的使用以及其他相關外在環境的塑造,例如建立社群。然而組織成員對資訊科技的詮釋對資訊科技的導入與實行有重要影響,在知識管理的相關文獻中對此的討論十分稀少。是以本研究以此為出發點,採用詮釋性研究,並以Orlikowski & Gash的科技框架為架構,選擇一個個案公司進行深度非結構化訪談,以探討在該公司內不同群體對知識管理資訊科技的詮釋,在該資訊科技的導入與實行過程中所造成的影響。研究發現,該個案公司中三個群體(經理、板主、其他使用者與開發者)對知識管理資訊科技的詮釋並不相同,而不同的詮釋使其對該科技產生不同的使用模式,最後導致該科技的使用率偏低。本研究並試圖找尋這三個群體詮釋形成的原因。本研究認為科技框架雖然只能反映詮釋的內容而不能反映詮釋形成的原因,但仍不失為一個探討資訊科技相關議題的良好架構。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08101-062636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