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0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導入與組織管理調適之研究-林長瑩(Master)
題目(中)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導入與組織管理調適之研究

題目(英) A Study of ERP Implementation and Management Adaptation of Organization
研究生 林長瑩(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侯君溥
摘要(中)

      當前企業所處之競爭環境已不再侷限於單一國界,未來台灣加入WTO後,市場的競爭相對增強,企業當務之急,是必須更切確地掌握產業內外的環境動態,充分整合企業的各項資源,並思考如何將企業資源做最有效的運用,因此,近年來在企業電子化中,強調以流程導向,整合企業內部價值鏈之企業資源規劃系統更是備受矚目。
企業導入企業資源規劃系統主要動機有:整合企業內部的各個系統、改善流程提高效率、既有資訊系統老舊、同業的互相比較等。此外,以高科技產品代工為主要方向的台灣電子產業,所面臨的環境壓力更為強大,跨國性大廠紛紛要求協力廠商導入ERP系統,以發揮供應鏈管理之綜效,以及政府為因應Y2K危機,提供了產業投資抵免的利多措施,更加速了既有資訊系統的汱舊換新,促成了企業導入企業資源規劃系統的風潮。


        如何落實企業資源規劃系統導入效益,是使用企業所面臨之最大課題,企業引進新科技,管理之調適是必要的。有鑑於此,本研究從科技面與組織面互動的觀點來探討ERP系統導入對企業之影響,並運用個案研究方法,針對台灣四家已導入企業資源規劃系統之電子業者:整流器製造業者、被動元件業者、IC封裝業者、LCD/LCM製造業者,進行實地探談,藉以了解企業資源規劃系統導入與組織管理調適之情況。


        研究發現,四家個案企業之系統達交,皆以系統內建流程作為企業流程再造之依據。此一巔覆傳統之系統導入方式,導致個案企業可以透過系統之整合性與內建之流程,促使資訊流以及組織內部更緊密結合。系統之整合度與內建之典範流程為科技面之兩大效益,促成組織轉變,經由系統內建之流程引導,不斷調適學習,獲得導入之潛在綜效;然而,使用企業亦必須承擔系統功能不適切與以系統流程作為企業再造依據所帶來之衝擊與風險。系統適切性不足與系統移植為科技面之兩大危害,導致組織承受軟體專案風險以及組織內部之調解與系統修正等隱藏成本。


        最後,本研究依研究結果提出三點建議:1. ERP系統功能不符合企業需求之處,系統客製化應以不破壞整合性為原則;2. 企業可以藉由ERP系統內建流程之引導,促使組織持續地學習與轉變,以提升導入之潛在效益;3. ERP系統達交,良好的變革管理有助於落實與提升導入綜效。


        企業採用ERP系統,除須謹慎評估系統功能之適切性外,更應著墨於管理上的調適,以促成組織轉變,透過持續地調適學習,獲得潛在之巨大效益。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807101-124454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