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中山資管家族成員們大家一起來防制SARS

賴香菊主任

 

各位資管大家庭成員們好:

隨著高雄長庚醫院的院內感染、甚至第二波、第三波的感染爆發及病人疏散至其它各醫院或回家,然後又陸續爆發更多的醫院感染病例,昨天通報病例又暴增39人,創新高。我們真的必須將SARS視為一個可畏的對手,小心因應。

        為此,系上採取了一些措施,首先是從上星期開始已增加環境的整潔工作,每天黃太太會擦拭三次,從5月1日起每期電子報都刊登SARS重要知識給同學注意。目前更積極的作法是從5/19日起發給每一位成員防疫卡、同學們每次上課都要簽到及填寫問卷、全面調查在職學生的防疫SARS個人基本資料等。請所有同學們務必確實填寫,讓系上有最正確、最完整的資料即時掌握最新狀況或進行必要的聯絡事項。詳細措施刊登於/21日的西灣資管通訊,請所有中山資管成員們詳細閱讀並配合。也請所有的老師們利用上課時間給予同學們正確的注意事項與態度,並給予必要的精神鼓勵。

        由於有這些措施,系上助理在每節課後都會仔細翻閱每一張問卷,看看是否有需要特別注意的,希望能確保每位同學們有個安全的環境,所以請所有資管成員們小心、確實遵照各種措施之外,也不要恐慌。

        同時原訂於5/31為一般生舉行的全系沙灘活動,雖然我們不必因為SARS而停擺所有的活動,但鑑於這是一個三百人左右的活動,在此刻,連醫界都無法百分之百斷定感染方式,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我們決定停辦,也請已付出很多心血的系學會同學們見諒!明年正值本系成立滿二十週年,你們的才華一定更有展現的機會,屆時就看你們的囉!

        或許這種種的措施造成大家些許的不便或帶來一些掃興,但台灣如此小,任何一個地方有疫情,我們每一位都會有感染或因而需要被居家隔離的風險,因此,我們每一位都有防疫的責任,因為SARS是沒有區域之分的。只是目前南部本身的疫情日益高昇,我們雖不必恐慌,但小心防疫是一定要的,這需要大家一起來防疫,只要有任何一個人掉以輕心,就可能有破洞。

        我們一般人能做的,就是保護好自己,也提高注意力,不論自己或周遭的人有任何異狀時,就應該立即看醫生,避免萬一真的是疑似或可能感染者時,又感染給他人。不過話說回來,很需要的是大家的心理建設,健康的人和疑似或可能感染者如何健康的面對所有的隔離措施,大概是每個人都需要學習的。雖然不應該因為SARS就像驚弓之鳥,但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能遵守規定、小心該小心的事、告知該告知的事,這樣不僅可以避免很多憾事,同時也可以減輕很多醫院的負荷!另外,如果有親朋好友被隔離,請充分表達你們的關懷與支持,不論透過電話、信件等,任何一個問候或詢問是否有需要協助之處,都將會是一股暖流!
 
        此外,要呼籲所有的資管家庭成員一起為所有醫護人員與被隔離者加油!也為他們祈福!同時也從自身小心防疫做起保護他們吧!

        最後,尤要謝謝系辦所有的助理們及服務員黃太太極力協助處理各項防疫措施,也要先在此謝謝所有的中山資管大家庭成員們的極力配合,雖因SARS而採取的一些措施,造成些許的不便,但希望經由大家的共同努力,不僅確保大家的健康,也讓我們可以很快地恢復到可以呼吸自由空氣、可以不必量體溫、可以盡情討論、歡樂嘻笑的時光!

            祝    大家平安健康! 

 

                                                   賴香菊敬上   
92-5-20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