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0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國際物流與資訊科技應用之研究-田泱鑫(Master)

題目(中)

國際物流與資訊科技應用之研究

題目(英)

A Study of International Logistics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pplication

研究生

田泱鑫(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侯君溥

摘要(中)

        隨著交通、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以及經濟自由化的趨勢,國際間的投資活動越來越蓬勃,促使全球分工體系與跨國供應鏈持續建立與整合,國際貨物的流動成為世界經濟活動的重要部份。在現今競爭激烈的經濟環境下,各個產業無不尋求提昇競爭力之道。在物流業中,也已從單純的點對點運輸走向供應鏈管理,提供整合運籌服務來滿足客戶的需求。而許多跨國企業為提昇供應鏈的效率,均投注相當心力在後勤支援體系上。各先進國家為支援全球後勤體系,亦在各大機場與港口設立國際物流中心,積極發展國際物流。

        國內傳統物流產業為面對全球運籌的新挑戰,需要資訊科技的輔助,以提昇國際競爭力。然而傳統物流產業缺乏全盤的考量與推動政策,導致企業電子化落差甚大,成效不彰。本研究首先探討資訊科技對物流組織之影響,運用個案研究方法瞭解資訊科技與物流服務間之關係。個案研究結果顯示資訊科技支援國際物流業的特性,從整合度與靈活度的觀點,資訊科技的應用可提昇國際物流組織核心競爭能力。其次,則是對國際物流業電子化策略的研究。由於國際物流的發展不能自外於整個世界的趨勢,是以本研究考量國際物流電子化發展趨勢,物流電子市集,並作可行性評估,由此導出國際物流電子化策略。

        而透過產業電子化適合度的分析,物流電子市集的目標,在於全球性、簡化彼此交易機制,並集中各種類物流業者,以形成完整之物流服務供應鏈,同時著重於物流作業流程的改善,加強物流作業流程與資訊傳遞的效率,電子市集可提供國際物流產業電子化之有效解決方案。本研究亦提出電子市集之社會影響模式,此模式中有關電子市集的使用,會受到台灣發展電子市集的經驗與能力、物流活動任務評估、信任機制、電子市集評估與環境因素等五個因素的影響,並據以提出推動國際物流電子市集之策略,可做為政府與物流產業推動電子化之參考。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04101-163940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