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研習

在芬蘭的日子...(下)

大四/單可真 

        再來說芬蘭的吧!可能很多人從地理上讀過這裡的主食是馬鈴薯和魚,這倒沒錯,特別是鮭魚,不過芬蘭人也很常吃米,我第一次看到時也很意外,我以為只有中國人才這麼愛吃飯,不過在各學校的餐廳裡每天都有飯和馬鈴薯。因為芬蘭的氣候使它有一些特別的動物,像糜鹿、馴鹿…所以芬蘭的風味餐也少不了它們,我嚐了馴鹿乾及糜鹿排,馴鹿有一股殊殊的味道,糜鹿則吃起來很像牛肉;還有其他特別的食物,有的很難形容連名字都不知怎麼叫(芬蘭名字又長發音又特殊)。不過芬蘭消費相當高,吃也不例外,除了在學生餐廳可以一餐在NT100打發外,在其他地方吃是絕對不可能的,ER10以內算便宜的,通常只有KEBAB(中東食物,和沙威瑪類似)和中國食物有此可能,ER15一餐算正常、buffet更是絕對ER20以上(在台灣這可是五星級飯店的價位),所以要節省點最好自己煮,超市遍佈各地所以買菜挺方便。在Helsinki想吃異國風味不難,各國飲食幾乎都有,中餐館也不少;除了吃,喝在芬蘭似乎更俱代表,特別是vodka(伏特加),啤酒也很普遍,因為這是最便宜的酒類,為何芬蘭人這麼愛吃酒有部分原因是因為氣候實在冷,冬天白天又短,晚上沒別的事作除了去bar or PUB,所以在這醉鬼一點也不稀奇,常常可以看到喝醉酒的人抱著酒瓶在路上走;我們在這常開玩笑說想作什麼壞事記得抱個酒瓶,這樣其他人就當你喝醉不會怪你了…好在大多數酒品還不算差,他們除了猛找你說話加傻笑外並沒有太大威脅性,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亞洲人在這很少的關係,所以我顯得很特別,要不他們車上那麼多人他們怎麼不找別人?滿神奇的是這些人喝醉了還能講英文,可見他們的英文教育有多成功@@

 

        說起"穿"在芬蘭其實沒什麼特別,一來是芬蘭人基本上比較不愛出鋒頭,所以放眼望去大家都穿得很類似,很少看到那種奇裝異服、出類拔粹的打扮,二來這天氣這麼冷,大家都包得像個球似的還能有什麼花樣好變?不過雪衣價格倒是比台灣便宜很多,毛帽、手套樣式也比台灣多,因為這些在台灣都不需要啊!

 

        談到芬蘭這的娛樂,除了我剛說過這的PUBbar很普遍(我想這在西方國家都挺多,因為和朋友去bar喝點小酒、聊天是他們文化的一部分),白天路上沒看到什麼人,晚上都在PUB出現了。HANKEN也有個party room,我們有不少活動都在那舉行。再就是運動,芬蘭天冷雪多但山不多,所以這多半是cross-country ski,我倒是在這嘗試了身平第一次downhill snowboarding,摔得好慘,滑三小時我休息了三天才復原,撘纜車上山比滑下來還難,因為站一邊很難平衡,我還被纜車拖著跑,蠢死了@@ice-skating(滑冰刀)也很普遍,特別在這冬天湖、海都結凍(照片6),所以連溜冰場都不必去,在湖上滑就行了。另外還有slugging(坐小板子上從山坡往下衝)ice-hockeyfloor ball(hockey很像,不過打的是球,hockey打的是個圓板),夏天的話大概就是sailing了吧!除了運動,芬蘭還有舉世聞名的休閒-sauna(三溫暖),芬蘭人只有500萬但卻有150萬座sauna,如此可知它對Finns(芬蘭人)的重要性了,幾乎家家戶戶都有sauna(我住的地方樓下也有),游泳池、體育館也都必備,正統的芬蘭浴是sauna建在湖邊,在裡面蒸得熱熱的然後往水裡跳,可以想見有多震憾了,特別是冬天,我都懷疑人跳下去還上得上不來,不過我倒真看過勇猛的芬蘭人往結冰的湖中一角有水的地方跳,不過我倒試了從sauna衝出來躺在雪地裡…當然馬上又飛快地衝了回去,不過很好玩!

第一次嘗試滑雪板

我和三個大陸學生站在結凍的湖(海)上

 

          welcome dinner各國表演其一Austria

        說了這麼多,不曉得有沒人心動想來芬蘭或北歐唸書或玩的?(北歐是福利國家,所以唸書不要學費的喔!)這真的是個很不一樣的地方,值得來看看,我挺滿意在這的生活,Easter我要和朋友去芬蘭中部的湖區玩,有機會再告訴大家!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