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AMC參賽經驗分享...(上)
大學部/趙伯鈞
 

 

       

        首先感謝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給我們Tigris團隊這次機會,讓我們有幸參加AMC(ASIA MOOT CORP)創業競賽,以及企管系、資管系與財管系對我們的協助與幫忙。

       

        在籌備的這段時間,很感謝蔡敦浩院長、企管系陳得發主任、資管系賴香菊主任、財管系郭照榮主任、企管系黃賀教授劉常勇教授趙平宜教授、資管系陳年興教授以及財管系黃振聰教授所給的指導與協助。也要感謝企管所博士班黃毓瑩學姊和李世珍學長的熱心幫忙和資管系許華仁、吳偉誠以及最偉大的資管系趙柏強,沒有你 們,Tigris會遜色很多。

       

        另外要感謝所有在我們的資料收集時間給於我們幫助的業界的前輩們,以及工業研究院光電所虛擬環境實驗室的幫忙。 謝謝,因為有你們,Tigris才能有這樣的成果。

 
一、AMC比賽簡介

“Moot Corp”(http://www.mootcorp.org/)是由美國德州奧斯丁大學舉辦的全球性比賽,旨在檢驗全球頂尖商學院MBA的綜合素質特別是創業能力,由全球知名企業讚助並由資深投資專家組成評委會,每年舉行一次賽事,至今已經共舉辦了20屆。

 

MOOT CORP的起源主要是模仿法學院學生在一般訓練的過程中的模擬法庭(MOOT COURT)來訓練學生的臨場反應和實際經驗,所以二十年前德州奧斯丁大學的商學院的學生便藉由舉行MOOT CORP的方式,藉由撰寫營運企劃書(BUSINESS PLAN)的方式,來模擬未來商業環境中可能遭遇到的挑戰或是問題。

 

此項比賽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一項創業競賽,有「創業競賽的世界杯」之稱。 (The Super Bowl of World Business-Plan Competition)Moot Corp是全世界規模最大及歷史最久的創業競賽。在美國成功舉辦數十屆之後,MC決定將比賽擴展到亞洲。AMC是在1998由香港中文大學開辦第一屆以來,今年已演進到 12 隊來自 9 個不同地區隊伍的規模。AMC的冠軍隊伍,會再受邀參加 Moot Corp 在德州的比賽。

 

早在1989年時舉行第一屆全國比賽時,美國許多知名學府的MBA學生所組成的團隊就參與其中,其中包括Harvard, Wharton, Carnegie Mellon, Michigan 以及 Purdue等知名大學牛津大學倫敦政經學院也是世界大賽的獲邀參賽隊伍,在整個比賽的過程中 發現不少值得永續發展的事業,也讓全球頂尖的商學院MBA能夠透過這項比賽進行交流。

 

Asia Moot Corp(http://www.paciber.org/mootcorp/)是Moot Corp亞洲區的分賽,今年由美國夏威夷大學承辦,亞太地區12所著名商學院的代表隊進入了本次比賽。其中包含台灣政治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印度商學院,日本早稻田大學,韓國延世大學、韓國成均館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泰國朱拉隆功大學、中國廣州中山大學嶺南管理學院、上海復旦大學、美國夏威夷大學及台灣中山大學。 獲得Asia Moot Corp冠軍的隊伍將獲得5000元美金的獎金,本活動目前在亞洲已經舉辦了六屆

 

AMC 是以模擬創業家 (entrepreneurs) 向創投資本家 (venture capitalist, 簡稱 VC) 尋求資金 (start-up funds) 的過程,以訓練商學院學生各種和創業相關的實務能力。比賽隊伍需撰寫一份 BP (Business Plan, 或「企業營運計劃書」),並透過簡報及答問,爭取VC裁判們的投資意願。

 

比賽的方式是,所有參賽隊伍要在規定期限前把 BP 寄給主辦單位,這占總成績 40%。正式開賽後,要對裁判們做出 15 分鐘的簡報,並接受 20 分鐘的問題回答。簡報成績占 20%, 而公司的「存活性」(viability) 占 40%。

 

中山今年是第一次受邀參加,因為這次主辦單位邀請了屬於Pacific Asian Consortium for International Business Education and Research (PACIBER) 的會員學校,而中山則是這個會員組織的會員。


二、團隊的組成

趙伯鈞 (資管大四) 在管院國際交流中心工讀得知這個消息後,便詢問當時的室友同時也是大學同班同學胡舜元,是否有意願參與類似的比賽,過去這類比賽幾乎都是企管系的學生參加的比賽,很少有其他科系的學生參加。

 

伯鈞期許自己未來成為一位企業中的 "coordinator, communicator, facilitator",並想培養成為專業經理人的各種能力。舜元則是因為前陣子已決定將來勢必要「創一次業」,對這個將來要走的路,很想去了解,成立一家能存活、甚至成功的公司,需要什麼樣的條件和要素?而對 VC 這個「大錢在握」、又帶著一些神祕感的行業,也很好奇,他們是怎麼決定投資案、又是怎樣看事情的?

 

由於組員需要有 MBA 學生,我們也為求團隊能有不同專業領域的人才,伯鈞接著就開始很刻意的尋找企研及財研所的學生來參賽。因為整個比賽是英文進行,語文能力是項基本要求。但我們很清楚了解,這是個要和亞洲頂尖商學院同台競爭的國際比賽,困難度及要求水準都頗高,若沒有相當的付出及充份的準備,只是出去給別人看笑話。所以,意願、企圖心、及全程參賽的「承諾」是比英文能力更為重要的條件。我們蠻幸運的,很快找到高中時期就是同學,現在又同在中山企研的兩位好友─蔡健媛及陳虹米。健媛先前曾和中山的同學參加過研華文教基金會的 TIC100 科技創業競賽,也申請上管院的交換生。而虹米在進中山前曾是知名的「國際商管經濟學生會」 (AIESEC) 政大會長。兩人都想透過參賽,來學習課本以外的實際經驗,也都覺得這是一個拓展國際觀的好機會。

 

第一次和她們見面是在五福路上一家「布蘭奇」。還記得那次我們開門見山就問她們參賽動機為何,不斷試著說明可預期的困難,及不論時間或精神上的大量消耗、投入。我們也不斷「逼問」,在這樣的情況下,她們是否仍有參賽意願。雖然初次見面就問這些問題頗為突兀,不過卻也從一開始就塑造一個「有話直說」「坦白面對各種討論及衝突」的團隊文化。這對後來許多勢必要面對的意見衝突、情緒,樹立一個健康的處理模式。當然,後來的結果是兩人都願意參賽,也一直對整個團隊、比賽,有高度承諾及付出。

 

財務規劃是開設公司一個很重要且專業的項目,伯鈞很明確的想找財研所同學來參與。一位原本有意願,卻太忙而無法參加的財研所學姐,幫我們在 BBS 貼佈告找人。我們最後一位組員,邱昰芳,就在看到佈告後主動和伯鈞連絡,其實之前也有數位財管所的同學表達參賽的意願,但是經過更近一步的討論之後,卻難產告吹。

昰芳先前讀政大財管,想在未來走公司財務規劃方面的路。因為她自己覺得將來可能工作上要對投資案做評估,若先來了解「被評估者」(創業家們) 的角度,對將來評估別人時會有很大助益。因此,也抱著替未來工作準備的想法,昰芳加入我們的團隊。

        就這樣,十一月的第一週,我們形成一個五人的參賽團隊。 -------待續。

 

在飯店中和舜元的輕鬆合影 團隊間絞盡腦汁的討論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