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0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以人際關係論與計畫行為論探討網路交友之現象 -劉家儀(Master)

題目(中)

以人際關係論與計畫行為論探討網路交友之現象

題目(英)

A study of the acquaintanceship in Internet: toward Interpersonal Theory and Theory of Planned Behavior

研究生

劉家儀(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郭峰淵

摘要(中)

        隨著網際網路技術的突破與普及,不但顛覆了企業經營的模式,也逐漸滲透於人類日常生活,並且改變了各項活動的模式;部分的網路使用者透過網際網路蒐集日常生活或學業上所需的資訊,但也存在部分的使用者沈迷於繽紛的虛擬世界中,因而影響現實生活中人際互動與社會功能,形成所謂「網路成癮」的現象。從實際的觀察中發現,網際網路的使用不只受到理性行為模式的影響同時也受到心理層面的因素影響。因此,本研究透過理性的行為計畫理論以及人際關係論,探討網路使用者從事網路交友之行為,是否為了減輕現實生活中人際關不滿意而產生的焦慮。


        研究結果發現,部分網路使用族群,將網路中的人際關係,視為現實人際關係的延伸;對部分網路使用者而言,現實生活中的人際關係不滿足則可透過網路人際關係尋求替代;但在高度網路成癮的族群中,則發現他們企圖透過虛擬人際情感滿足其現實生活中未被滿足的人際需求時,不但無法使其獲得滿足,更會因為網路人際關係的不滿意使其更加焦 慮。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01101-194321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