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0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資訊系統整合業廠商合作關係之探討-江如玉(Master)

題目(中)

資訊系統整合業廠商合作關係之探討

題目(英)

The Study of Inter-firm Cooperationsin Information System Integration Industries

研究生

江如玉(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林福仁

摘要(中)

        隨著數位資訊時代的來臨,全球化的競爭使各產業對於供應鏈整合與企業資源規劃的需求日益殷切,資訊系統整合業的重要性亦與日俱增。當各類產業不斷進行供應鏈整合與夥伴關係建立,企圖利用合作分工的方式在全球競爭市場中爭得一席之地時,對於協助各產業進行整合的資訊系統整合業而言,是否亦運用產業間的廠商合作關係使產品服務更能符合節奏快速的市場環境,引發了本研究的研究動機。


        因此,本研究企圖以流程的角度檢視系統整合業者在提供系統整合服務的各階段,與其它廠商間的合作活動與關係,並經由理論的引導,歸納出影響台灣系統整合業廠商合作關係之因素。本研究的設計採用多個案研究法,選擇三個系統整合個案,以半結構化訪談方式,深入了解系統整合業真實的廠商合作關係,並藉由交易成本理論、資源基礎理論與社會交換理論等,提出可能影響廠商合作關係建立的理論性命題,引導實際個案的分析。
 

        本研究的結論除了描述台灣系統整合業廠商合作現狀之外,並歸納出數點影響系統整合業廠商合作關係建立的因素,包含產品特性、交易成本、資源、信任與關係等等,其中並以交易成本為影響現今系統整合廠商合作關係是否建立的最重要因素。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24101-103410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全都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