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0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虛擬實踐社群之知識圖發掘-薛智名(Master)

題目(中)

虛擬實踐社群之知識圖發掘

題目(英)

Knowledge Map Discovery in Virtual Communities of Practice

研究生

薛智名(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林福仁

摘要(中)

      在本研究提出了一個協助虛擬社群進行知識管理的知識分享機制-知識圖管理系統架構,此系統架構主要包含了知識圖導覽功能、知識搜尋功能及學習顧問功能。知識圖導覽的功能用來讓使用者能夠徹底地瞭解整個實踐社群的知識架構、知識搜尋功能如同搜尋引擎一般,並且以知識圖作為導覽協助知識的搜尋,而學習顧問藉由記錄相同問題背景人們的知識存取序列,由這些序列中分析出某些特定問題的學習歷程,使用者可以藉由參考此學習歷程來縮短其學習時間。為了讓知識圖在新知識加入之後能夠有效率的更新,本研究提出一個漸近式的知識結構管理方法用以管理現有的知識圖。在本研究中建構了知識圖管理系統的雛形系統,藉由知識圖建構及知識圖管理的方式完成上述的三種知識分享的功能;此外我們利用思摩特網上的教學分享資源及資訊管理領域的碩博士論文摘要,對知識圖建構及管理功能加以驗證。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17101-093450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