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訪談 李佳燕醫師 ~父權社會中的唐吉軻德~(下)

碩一/白益忠

 

指導教授:林芬慧老師

研一: 白益忠、郭卉君、賴秀珊、王辭寒、黃貞維。大四: 許凱翔

肆、訪談內容精選
訪談時間:2003年3月28日 12:00~15:00
訪談地點:好書店(高雄市成功一路239-1號) 

4. 是什麼樣的動機讓您投入婦女新知、並致力於推動女性議題的公益活動?

          該是從進入新知開始說起,進入新知是因為自覺的產生。在年輕歲月成長的過程中,我們不會很強烈的去感覺到性別的歧視,就算偶而有,其實是不太明顯的,譬如說:我們讀醫學的,在學校有些老師很愛開黃色笑話,頂多有點不舒服,但是還有點好笑啊。那種感覺不會很強烈,過了就算了,只是笑一笑。但是一直到面對婚姻關係的時候,在社會的婚姻關係下最能明顯讓妳感受到男女不同,強大的父權社會控制的婚姻跟家庭帶來令人喘不過氣的巨大壓力。在以前是一個完整的自我,會有很充沛的自我表現慾望,對自我的生涯有很多的充實和期望等等,在進入婚姻關係後,一切都必須做很多的妥協與壓抑。
       進入婚姻關係後,那種掙扎和奮鬥會使你感受到不應該過這樣的生活,為什麼進入婚姻關係就會變成這種狀況,變得不是原來的自我?也許人的自我可以暫時不見一個月、二個月,但若讓自我不見一年的時候,會活不下去,人可以委屈一個月、二個月,但是若要一真委屈下去,是難以忍受的。所以面對這種狀況的時候,自覺就產生了。
        另外一點是,在我當家醫科醫生的過程中,因為我是女醫師,所以很多時候病人會來跟我抱怨、跟我求救各種問題,包括家庭問題,生育問題,各種各樣奇奇怪怪的問題層出不窮,包括生的小孩都是女的、沒有生男孩,只生了一個男孩沒生第二個男孩等等。每天活生生看到近百個病人,這個病人進到你的診療室裡頭,就是在告訴你他是女人、她在這個社會及家庭中要怎麼生存下去,生活就如同在人間煉獄之中。對照之下我的狀況就變成是小case了,我只不過是我一向大女人慣了,所以一下子把我關起來我受不了而已,我只是想自由罷了。我們每個女人都是爸爸媽媽生養長大的,每個人都曾經是一個完整的人,為何會被如此的去對待?我覺得這純粹是一個父權制度的問題。
        更荒唐的就是外籍新娘的問題!這個社會簡直是容忍販賣人口,廣告明目張膽地出現。在診療間我的病人告訴我,她們雲林那邊曾經幾乎都是外籍新娘,他說:「李醫師你不曉得,那就好像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娶外籍新娘就罷了,你如何去對待人家?你可能沒有機會好好去認識他,你就隨便娶她了。住在他們家隔壁,那個外籍新娘每次出門回到家裡,要脫褲子給他先生檢查,檢查有沒有去外面亂搞,回家進來就是脫褲子,而且她婆婆是一個臥病在床的瞎子,所以他娶外籍新娘的目的包括照顧母親,常常聽到她婆婆喊叫那個外籍新娘:「阿蓮阿,阿蓮阿∼」叫兩聲若是外籍新娘阿蓮沒有回應,就會馬上叫她兒子:「阿桂阿!快來啦,你阿蓮又去找客兄啦(台語)!」每天都聽到她婆婆這麼叫著,然後她的兒子阿桂就馬上衝出來。這種真實的故事,每天都可以在我的診療間裡頭聽到。
        這時候就會覺得當醫生真是無力,因為我沒辦法改變這種事情,我沒辦法改變她的頭痛、她的憂鬱、她的失眠,我只能給她安眠藥,給她止痛藥,開這些藥真是開非常無力。所以當我希望解決病人的狀況的時候,我知道我要革命!我那種革命不一定是舞刀弄槍的革命,但是基本上這種制度一定要改變。

                                                                              第三個原因是因為彭婉如事件。彭婉如事件發生之前其實我都還沒有正式加入,我是新知當初的發起人,可是只有在他們需要醫學的演講時才參與,從沒有涉入社務。後來彭婉如事件發生,彭婉如本來就是個女性主義者,她是做婦女運動的,而且她講述的課就是在講暴力、性侵犯性侵害、性暴力,結果她本人就是死於性暴力,這是一個天大的諷刺,並不是說彭婉如的命比較貴比較值錢,而是,她本身就是一個反抗性暴力的人,卻依舊死於性暴力,這不是很荒謬很諷刺的事嗎?彭婉如事件發生對婦女運動團體傷害很大,對我個人的衝擊也很強。因為我是醫生,在一般人眼裡可能會覺得醫生在社會上有地位,說話有些力量,別人不太會對你怎樣,可是彭婉如事件讓我感受到:不管你是誰,你是醫生或是律師或是任何職位,只要你是女人,在我們這個原始而野蠻的社會裡頭,你所遭受到的都是一樣待遇,即使你會講很多反性暴力的理論,一樣的,你還是有可能會死於性暴力。這是一個對我非常大的衝擊,我是醫生有什麼用呢?除非你去改變這個社會,不然你如何去保護你的,或是你好朋友的身家、生命安全?你跟人家談、空談,完全沒有用的。當彭婉如命案發生之後,新知有辦遊行,從那時候我開始進入,幫忙策劃遊行,我覺得如果不進來做這種社會改革,誰都可能無法倖免於難。所以彭婉如事件之後我就一直在新知,先開始當了兩年新知的理事,兩年的理事當完了就接理事長,理事長當完之後現在又當了第三年的常務理事。        

5.婦女新知協會在衛生局推動設立了婦女醫療權益委員會,可否請您說明其成立的過程? 

        我們要在衛生局推動的婦女醫療倫理委員會,後來成功,可是也變成了有點殘障,所以要推動這個委員會成立的時候也是一樣,婦產科醫學會醫師公會都派人來擋我們在召開籌備會的時候,當場就進駐了5個醫師公會的婦產科醫師站在那裡還有我的老師,衛生局也沒有先告訴我們會有這些人來。我們本來籌備會開的好好的,婦女醫療倫理,就是針對婦女的部分,他們來參加籌備會質疑,第一個:你開婦女醫療倫理委員會的目的是什麼,難道覺得我們婦產科醫師亂搞嗎?你怎麼樣來監督我們?結果議會就當場吵起來,吵到最後,我憤怒地潑他水我們成立婦委會的章程內容,我們進行的每一件事情都會事先設計好計畫都做好了再給你們看你就會知道這件事是可行的但是,這些人居然針對我們章程一點一點批評。事實上他們有一個委員會也是屬於衛生局我這個章程大部分都是參考那個委員會的章程真的是照抄的因為我也不太了解章程要怎麼寫

 

6.在現今瘦身減肥的魔咒下,許多人以不自知的失去了身體的自主權,女人為達到符合能性與媒體美麗的標準,奮不顧身塑身整容,挨餓等現象,影響身心健康成長,想請教李醫師的看法為何?    

    我覺得活在現在這個社會裡頭,尤其是大眾媒介這麼蓬勃發展的環境中,要頭腦清楚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或者你要很有勇氣,腦筋要很清晰,這很困難,但是如果你們有意識到這一點你至少就是保持了清晰,祇是缺乏一點勇氣而已,所以我們可以知道,我們的審美觀,事實上是透過這些大眾媒體所去影響的,否則,那個在楊貴妃時代怎麼會是美呢?文藝復興時代還有唐朝的美人都是胖女人,都是小胸、屁股胖胖的那種類型,我就最符合那個時代的美女。因為那種身材是葫蘆形的,那種醜陋無比的身材,那個時代那種身材才是美女,人對於美的判斷是透過你的眼睛你的耳朵,周圍的環境去刺激你、灌輸你去塑造成的。

  最可怕的是還包括商業行為,很強烈的商業行為,我覺得現在頭腦清楚的人不多,這些廣告、媒體一直強烈的去放送這些東西其實就是在說:「錢來錢來,給我錢...給我錢…」她們的目的是這樣而已。但是就大家都會上當阿,之前我跟思薇爾的一位組長一起同台過,講戴胸罩的,你會發覺大概兩三年就要變個型,不變就沒人買,所以兩三年她就要變個型,要變型、然後要女人去追逐、去買、去用,這是因為資本家要賺錢,大家一窩蜂的買多愚昧。但你很難不受訊息影響,除非你很清楚你要做什麼,你是誰?要什麼?大部份人都不清楚,而且何必活的那麼痛苦,這麼的艱困?要知道我是誰、我要做什麼,要很堅定,花很大的力氣去對抗輿論環境,這是很辛苦的。其實我覺得人的本性是不想活的那麼辛苦,隨波逐流日子不是比較好過一點嗎?過easy一點的生活,就是現在流行什麼就做什麼,那是隨波過著很舒服的日子,所以我不覺得奇怪,男人喜歡這樣,女人也喜歡這樣,也會追求這樣,因為這是很舒服的生活,隨波逐流就好,不要搞太多、不要去想太多,那樣生活太辛苦了。但我會覺得當一個女性主義者去看這件事情的時候,以前會採比較批判性,就是你們這些女人物化女性,你們就這麼被物化就這麼愚昧嗎?可是後來我想,像有一本書的作者寫道,其實如果她覺得她的生活就是要採取這樣的方式去面對她的環境,我們不用這麼苛責,因為我覺得要在這個生活方式裡頭堅持這樣的生活並不容易,太辛苦了。

 

結語

      抗爭的力量不是只能來自嚴肅悲情的憤怒,它可以來自自在自得的愉悅。顛覆的力量不是只能來自嚴苛的自以為義,或是自以為擁有真理的教條立場,它可以是在虛心的軟弱中發掘那些在體制壓力之下偷歡的邊緣聲音。  
      在訪談的過程中,我們發現這樣一位可說是高雄新一代的婦運領袖,為了同時兼顧事業、家庭、以及理想,背後其實經歷不少挫折,尤其是在這樣一個父權社會的體制下,更是艱辛、不易,但儘管如此,李佳燕醫師還是繼續努力的朝著她的夢想前進。
      當提到反戰時,佳燕的慷慨激昂;當提到好書店時,佳燕的滿心期許;當提到婦女運動時,佳燕的使命感展現;當提到婦女醫療時,佳燕的專業良知;當提到減肥時,佳燕的語重心長。從反戰、好書店、婦女運動、婦女醫療,到減肥話題,整個訪談過程,令人有欲罷不能之感。這次的訪談不但讓我們在兩性價值觀上了一課,心中更是充滿了新的省思與感觸,也留給了我們很多思考的空間,哪天真有人體會到和平的真諦、哪天好書店成為全國連鎖書店、哪天我們可以過著如「無父無夫的國度」的愉悅生活、哪天不再有人為婦女醫療上街頭,希望那也是最遲的男女平權來的時候。

(完)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