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訪談 李佳燕醫師 ~父權社會中的唐吉軻德~(上)

                                                                                               碩一/白益忠

 

指導教授:林芬慧老師

研一: 白益忠、郭卉君、賴秀珊、王辭寒、黃貞維。大四: 許凱翔

壹、訪談目的 

          李佳燕醫師目前不但任職傳家家庭醫學科診所的負責醫師、以及國立中山大學的校醫,同時還兼任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的理事。她與一般的職業婦女一樣,同時兼顧工作以及家庭,但不同的是,她還投入了許多公益活動,且對於婦女運動更是不遺於力。然而在目前父權社會的結構體制下,要同時維繫事業、家庭、以及理想,是件相當不容易的事,想必走來是相當地辛苦。   

          除此之外,李醫師曾任『好書店』的第一任董事長,因此我們希望藉由此次的訪談,能夠了解是什麼樣的動機促使李醫師投入這些婦女、公益活動,創立一間以女性書為主題的書店,遭遇到哪些困難?以及有關減肥風潮和女性之間的關係。

貳、李醫師簡介

          擁有高學歷、高度理想色彩的李佳燕醫師,對於婦女運動可說是不遺於力,身體力行投入許多公共事務的領域,且以專業身份進入民間社團,監督政府體制,可說是高雄新一代的婦運領袖、新一代的女性意見領袖。

 

 

姓名 李佳燕
性別
最高學歷 高雄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現在任職

1. 傳家家庭醫學科診所負責醫師
2.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
3. 國立中山大學校醫

曾任任職 1. 曾任高雄醫學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2. 前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
3. 高雄市『好書店』的第一任董事長
相關著作 1. 家庭暴力服務網路中醫療體系的困窘
2. 女性與人工生殖技術
3. 婦女的健康與醫療體系
4. 再談代理孕母

 

參、「好書店」簡介

          好書店(HER BOOKSTORE)-- 一群女人打造的夢想書店 高雄市有一家「好書店」為南部婦女服務,不僅賣書,還要定期舉辦各種讀書會、講座、親子活動,同時還有特調的健康蔬果汁與美味的家常菜。 好書店位於漢神百貨公司斜對面,一樓是女性書店,16坪的面積有四千冊書籍可以上架,同時也留有一塊可以親子一同閱讀的空間。 1970年,美國成立了第一間女性書店,後來隨著婦女運動的興起,相繼出現了一百多間女性書店。 1995年,台北出現了台灣第一間「女書店」。 2000年一月,高雄「好書店」誕生。 以女書為主題的書店,都是以婦女運動為背景,旨在喚醒女性自覺,提倡真正的兩性平權,凝聚女性的姐妹情誼。 台灣的女性書店比美國晚了將近三十年。由女性集資的女性書店,最大特色就是打破階級意識,由參與的份子各盡其才,共同經營管理。 好書店在高雄市婦女新知的號召下,透過媒體發佈消息,順利募得五十四股資金而成立。五十四位股東中,有家庭主婦、教師、醫師、文化工作者、讀書會成員……,她們之間有許多都互不相識,只憑藉著對婦女新知的信賴及懷抱著共同的夢想,毫不遲疑地拿出錢來,共同築夢。 雖然婦女新知在高雄已耕耘多年,但是以女書為主題的好書店,仍然舉步維艱,書的利潤微薄,小型書店很難與大型連鎖店競爭,必須另謀策略,才能以小搏大。女性書店既是一個營利事業,又是理想與使命的工具。她真的需要社會大眾或有識之士支持,才能永續經營。

肆、訪談內容精選
訪談時間:2003年3月28日 12:00~15:00
訪談地點:好書店(高雄市成功一路239-1號)

1. 就我們所知,您曾經擔任過好書店的第一任董事長,請問是什麼動機和原因促使您成立一間以女性書籍為主題的主題商店?創立的目的?

          書店是我在當理事長的時候開的,台北有個女書店之後,新知一直想要也有一個女書店,不過僅止於想而已。台北有個女書店在推行婦女運動或是婦女思想或是女性主義想法的時候比較方便、方便很多。做婦女運動的方式有很多種,可以寫文章,開研討會,開座談會等多種方式,但是還有一種是,可以開書店。把有關婦女議題的書籍陳列出來,讓別人看或是購買,這種方式可以給女性一種開放的途徑去接觸女性主義。

          當時大家都很羨慕台北,討論了幾年下來,後來我接了新知理事長的職位,因為我個性急躁,聽我講話就知道,當人家告訴我什麼事情應該怎麼做,我就會去做,我想醫生都有這種傾向。就如同醫生治病目的很清楚就在治癒病人,病人咳嗽我會先找出什麼原因讓病人咳嗽,原因找出來之後,什麼方法可以治療、處理這個原因,我就用那個方法,我要找出最快速、最有效的方法去處理那個讓你發生疾病的原因,就是那個方法。所以一定要有方法可以解決掉這個事情。所以一樣的,在新知裡頭很有趣的是大多數人都讀文科,唸社會學或是律師,歷史系老師等等,我是唯一的理工背景、唯一的醫生,所以每次他們聽我講話的方式都覺得我是外星人(笑),其實學什麼的背景會影響你的思考邏輯、思考方式、跟處理事情的方式。我覺得當有問題產生,就是要找出那個方法,解決那個原因。

          當初要開書店,講了好幾年,在我接理事長後我決定要在一年內把書店建立起來,然後用一年去尋找各種可以使用的方法去把書店建起來,建起來的理由就是我覺得婦女運動你要有多方向的管道去推,要讓婦女運動或女性主義思想更廣及被更多人知道,除了常常辦的這些活動之外,要多增加路線,多增加一些人家可以接近你的路,開書店就是一條很大的路,也確實,我發現開書店之後學校也漸漸開始接近我們了,開了書店之後學校也開始清楚知道婦女新知,婦女運動和女性主義,在書店未開之前他們推性別教育,怎麼推我們也不知道,進了許多談兩性如何談戀愛這類的古怪書籍,這並不是我們所認為的性別教育,性別教育不是只有男女關係、男女談戀愛這種事情。在好書店成立之後,很多學校在推性別教育的時候會來找我們要書單,當然書還不一定從我們的書店進,因為我們書店沒辦法給很大的折扣,所以他們覺得太貴,要書單的學校多,買書的學校不多,這大概就是為什麼好書店永遠無法賺錢的原因吧。

2. 在創立與經營好書店的過程中是否遭遇過什麼困難?

          從好書店開在漢神商圈,就知道其實我們的企圖不是這麼渺小的,原是希望它能夠推廣給所有的群眾,而取名的部分,不叫女書店而叫好書店,也是因為我們希望它可以避免讓人家覺得這間書店很怪異,造成顧客群被侷限。我們所認為的婦女運動或女性主義,並不是普遍所認知的狹礙、偏頗,或是只會謾罵的激進女性者,目前市面上也沒有好的途徑去讓大家去了解女性主義、和婦女運動在推什麼,只會把我們當作是肖婆。

          為了讓民眾能更接近了解我們,我們不用女書店為店名,所以從取名到店址的選擇,好書店都企圖去吸納各式各樣的人,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可是,事實上是挫敗了。因為很多人走進書店,看到你的書就不對味,就走出去了。後來我們了解沒有辦法在一般普及的大眾中去吸引我們的顧源,也發覺到後來會固定留下來的都是學校的教職人員,從大學、中學、小學的老師,這是因為小學、中學都在推性別教育,所以,他們會很需要像我們這樣的書店,大學方面也因為有性別所的成立,吸引他們來這裡找書。在經營了幾年之後,好書店在跌跌撞撞中找到了一條得以生存下去的方向。

(待續,下篇內容: 李醫師投入婦女運動的源由、李醫師談減肥風潮)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