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研習


在芬蘭的日子---

大四/單可真

       

      到芬蘭已三個多月,老實說,學期也近尾聲,這週末開始近一週的Easter Holiday,所有的課程會在四月底前結束,五月開始考試,然後就是和芬蘭說byebye的時候了…前幾個禮拜忙著presentationterm paper,現在總算告一段落,趁著Easter Holiday可以輕鬆一下,和大家分享一些我在芬蘭的生活,再不寫,恐怕我都要回來嘍!J同樣地,歡迎任何對來芬蘭交換或來北歐玩有興趣的人和我連絡(我之後會在北歐四國旅行),我很樂意多告訴你們一些這的人、事…這是個很不一樣的世界…(p.s越寫越長,分成兩次登好了,我先寫我在芬蘭的學習和住、行,再寫這的娛樂、食、衣)

 

        首先簡單介紹一下我在芬蘭的學校和這的教育系統;HANKEN(Swidish school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是我交換的學校(照片1),在芬蘭卻是瑞典語的學校,這和芬蘭歷史有關,芬蘭被瑞典統治700年,有6%左右的人說瑞典語,和芬蘭語同為official language,所以這幾乎所有的指示牌都是以兩種語言顯示。不過基本上對像我這樣的交換學生來說沒什麼差別,反正我都是要用英文;這裡英文非常普遍(所有北歐國家皆如此),幾乎人人會說非常流利的英文,所以開口問通常都會得到解答,不過走在路上是什麼也看不懂、聽不懂,這倒是滿奇怪的感覺@@Helsinki雖是芬蘭的首都(照片2),不過只有50萬人(芬蘭總人口也不過500萬人),把它周圍Espoo,Vantta算近來才勉強100萬人,不大而且挺安靜的城市。

照片一

照片二 首都地標

 

        我不知芬蘭的大學是不是都如此,但至少在Helsinki的大學都沒有校園,沒有像台灣各大學都有操場、體育館、宿舍…什麼都一應俱全,在這學校真的只是上課的地方,下了課大家就各自回去了,HANKEN只有一棟主樓(教室、圖書館、電腦教室、辦公室…)Helsinki University有三萬人,人數比HANKEN多很多但也只是多了幾棟樓(有健身房、舞蹈教室但稱不上體育館)。而且芬蘭的圖書館的書分類也很不一樣,在大學圖書館只會看到研究類的書或教科書,閒書及其他雜西雜八各類的書則得到公立圖書館才借得到,所以學校的圖書館都很小,不像中山這麼大一棟樓;這和澳洲一樣圖書館或電腦教室列印免費,不過要自己帶紙去,影印不用帶紙不過要錢而且挺貴,平均一張要NT3~4但買書更貴,一模一樣的英文書在台灣ER22(1ER=NT38…)在芬蘭ER80,而且一堂課有時不只一本書,所以連芬蘭人都不一定全部買書,外國學生買書的就更少了(向圖書館借或用印的,這倒是很有趣,西方人也不是那麼重視版權嘛!他們也是整本整本的印,不同只在他們自己印而沒有"代印"生意存在)

 

        HANKEN雖小但名氣不小,它有全世界上都不超過10間的service marketing research centermarketingfinance巨星級的教授,所以HANKEN一向以marketingfinance著稱。這的上課方式和台灣及澳洲又都不一樣,這裡很重視group work,幾乎每科都要求分組作presentationleading seminarterm paper,很多時候都是由學生引導整堂課的討論,教授儘作支援或補充,若運作順利這是非常棒的方式,至少就我而言,我覺得從討論中學到的遠比書上唸到的多,特別是若同學們又背景各異,像我在這選的一堂研究所的課班上同學幾乎都工作過一段時間或目前正在工作,所以光聽他們發表意見就和純學生很不一樣,現在我開始了解為什麼歐美大學的MBA都要求至少兩年以上的工作經驗,因為工作過整個看法眼界都不同,才真正能學以致用。另外這的guest lecture也很多,邀請來的有業界也有學術界人士而且跨越國界(來自墨西哥、英國、丹麥、瑞典…),帶給我們很多不一樣的觀點;聽到被Nokia派到亞洲(印度、中東、越南…)的駐外人員(2 expatriates)描述他們的亞洲經驗,我不見得同意他們的看法但是聽聽 歐洲人眼中的亞洲仍很有趣。

 

        接下來說說我在芬蘭的住處吧!我之前說過沒有任何人住在學校裡,不過這有掌管學生事務的機構HOAS,他們在不同地方有簽約的房子,可以去登計。我被安排住在Harustie(另兩處選擇是PasilaLati)Lati離學校最近,走路就可以到,而且那是套房式的房間(廚房衛浴皆有),不過也最貴,Pasila基本和Harustie格局類似,都是3~4人住一戶,各自有房間但共用衛浴廚房,Pasila離市中心也很近,火車一站5分鐘左右,Harustie則遠得多算Helsinki suborb了,坐metro(地鐵)20分鐘,不過房間比較大而且大多數HANKEN交換學生都住在此,所以和其他交換學生接觸的機會多得多,這的好處除了partygroup work也方便許多。我在這和另外三個分別從德國、法國、捷克來的女孩一起住,我們非常幸運地擁有這裡最大的一戶(one flat but two level)而且位在頂樓(6F)可一覽附近景觀,我的房間挺大但我沒什麼東西,所以房間看來好像空空的…(照片3)

 

        Helsinki的大眾連輸工具相當方便而且準時,有metrotraintram(電車)busferry(between Sumenlina)不過不便宜,一趟ER1.7~2,所以像我這樣經常通勤的人都用一種電子交通卡(買一段時間,在此期間可以隨便坐各種大眾運輸工具)。而且這裡非常好的一點是他們很相信人,所以一切自由心證-你自己刷交通卡、買票,偶爾才有人查票,我很喜歡這種被信任的感覺,至少就我而言更不願一時貪小而破壞這美好的系統。〈---待續---〉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