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0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零售業行銷活動資訊化對行銷成本影響之研究–以作業基礎成本法觀點 -莊巧華(Master)

題目(中)

零售業行銷活動資訊化對行銷成本影響之研究–以作業基礎成本法觀點

題目(英) Impact of e-Retailing Marketing on Cost Variation:From Activity-Based Costing Perspective
研究生 莊巧華(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侯君溥
摘要(中)

        經營策略大師Michael Porter於1985年提出企業競爭優勢的觀念,認為企業必須透過價值鏈活動的分析來了解企業的成本特性及差異化所需的資源,藉此促使企業資源與價值活動運用之最佳化,並達到企業競爭優勢之目的。由價值鏈相關的研究指出,企業在提升其價值活動之效率時,其成本結構也因此受到改變。故企業在決定其價值活動最佳組合前,除了必須瞭解該企業之各項價值活動外,同時也須了解和掌握其價值活動成本的變動資訊。

        由於資訊科技快速的發展和商業環境的快速變化,許多零售業者紛紛致力於資訊科技的投資與應用,以期能夠因應各項競爭威脅,並進而增加自身的競爭優勢。這使得零售業的價值活動產生變動,逐漸資訊化、數位化,而零售業的價值活動成本也因而發生變化,某些成本可能提高,某些可能降低。

        本研究以台灣之零售業為研究對象。零售業的價值活動主要是以顧客、市場為核心,為行銷導向的價值活動,本研究將之稱為 – 行銷價值活動。以成本會計中的成本分攤制度「作業基礎成本法—Activity-Based Costing」之觀念,透過文獻的探討與整理,匯整出「行銷價值活動」與「行銷活動成本」兩主要研究構面之變數,並作為問卷設計的基礎。

          本研究透過問卷實際調查台灣零售業各行銷活動的資訊化程度以及各行銷成本在活動資訊化後之變動程度。並以「因素分析」,依”資訊化程度”與”變動程度”分別將「行銷價值活動」與「行銷活動成本」分類,再配合「典型相關分析」,驗證「行銷活動的資訊化的確會造成行銷成本的變動」,藉此了解現今台灣零售業中,有哪些類型的資訊化行銷活動和哪些類型的行銷活動成本受行銷活動資訊化影響而變動。

        研究中更進一步透過「多元逐步迴歸」探討各類行銷活動對行銷活動成本的影響。透過多元逐步迴歸的路徑分析(Path Analysis),建立各類行銷活動與行銷成本的因果關係模式,並分別解釋各類行銷活動在資訊化過程中,活動彼此間影響的先後順序;各類行銷活動在資訊化程度提高時,會哪些行銷活動成本會受到影響,是提高或是降低;以及行銷活動成本間彼此影響的關係。以期提供零售業者在行銷價值活動資訊化時,能夠掌握行銷成本的變動情況以及作為成本控制上的參考。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20101-192744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