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AMC經驗分享座談會

大二 / 曾菁美

        

提早到了3017教室就看到伯鈞學長精神奕奕的背著很炫的背包,拿著手中的Notebook準備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講演內容,還不時跟系上其他學長姐開心的聊天談話。今天學長要跟我們分享他今年3月參加AMC比賽的經歷。 

學長先簡介他的背景資料與工作簡歷,讓我們對他這個人有約略的了解。進而講到參加AMC創業競賽的動機與因緣際會,以及準備AMC比賽的過程與心得。整場會談是以一種很輕鬆的步調在進行,一起在分享伯鈞學長的生活體驗與參賽心得,教室內還不時有笑聲出現,氣氛非常融洽。 

由於伯鈞學長出國當交換學生,所以回國後就在考慮是否要繼續升學的問題;又剛好這學期與舜元學長變成室友,接觸到了AMC創業競賽的消息。在10月份確定不升學後便與舜元學長開始進行參與AMC的準備工作。 

        第一個工作就是要尋找隊員,在這個點上伯鈞學長提到,因為要從不同的角度看世界,而非單單用資管的角度,而是要技術與管理並重。因此便公開徵求一起合作的夥伴。在不斷的協調與面談,經過多次的溝通,確定了彼此合作的默契,找到了企研所的夥伴,中山大學參加AMC比賽的團隊就在十一月的第一週成形。 

        找到合作夥伴後就是要尋找商品與資源,在這段期間,學長姐們從市場、規模等多方角度來考慮,最後在技術轉移中心找到起點,發現了Streaming的技術,又意外發現接到遊戲上市企劃案的黃振聰老師對這一方面有很多的認識,可以提供意見與建議給中山大學的團隊,因此,團隊的運作便漸漸穩健。 

        在準備比賽期間,學長姐們也積極去拜訪各大學研究所研究室的先進,同時也和各企業接觸,希望能夠獲得更有力的支持與建議。其中也碰了好幾次釘子,企劃案甚至被認為完全不可行,不過學長姐認為天無絕人之路,堅持自己的方向,終於在素有「創業競賽的世界盃」的AMC亞洲區國際競賽獲得Best Presentation與前四強的光榮成果。 

        伯鈞學長除了與我們分享AMC的經驗外,也提到了他認為管理人所需的能力:「深度」與「廣度」。由於學長的活動經驗相當豐富,認為專業能力固然重要,但溝通能力與人際網絡也是不可或缺的。就舉參加比賽的經驗來談,由於有企研所的合作夥伴,資管人在團隊當中就會扮演管理與科技溝通的橋樑,使得企劃案能順利進行;研究室與老師的協助也是藉由廣大的人際網絡到處找關係尋求協助。而在團隊的溝通上面,學長認為CEO並不是說了就算數的獨裁體制,而是與所有的夥伴進行協商,共同找出問題的解決之道。此外,英文能力也是必須加強的,不但能擴大人際圈,認識不同國家的人與了解不同的國情,還能幫助工作,這項能力是可以在學生時期作培養的。

        之前就聽過伯鈞學長的大名,一直覺得他是個很傳奇的人物,在大二擔任系學會會長,之後又參加交換學生,現在參加國際性的比賽還打進前四強,實質是個搶眼的人物。這一次的活動令我受益良多,除了分享學長的參賽經驗外,也對自己該培養的能力與扮演的角色和定位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吸收了很多寶貴的意見,全力以赴而順其自然,是貫穿這場座談的最終主旨與生活態度。

<正在努力講演的伯鈞學長>

 

<聽的入神的資管系同學>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