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AMC 參賽概述及源起(下)
大學部/胡舜元


        團隊成立後,再來是要決定公司類型及產品內容。這是個充滿許多摸索、討論、及衝突的過程,我們花了約兩個月,一月初才從初始的想法發展成較具體的產品。

        和芳第一次見面,也是團隊第一次聚會,是 11/3號週日在學校外面的「水岸」咖啡館。當時大家決定先各自去收集思考可能的產品來源,待下次開會時討論。隔天早上我在晨跑時卻突然有個想法,回寢室後和伯鈞討論得到他初步支持後,當天晚上立刻把大家召集到文化中心旁的「高雄牛乳大王」討論。結果,這個想法得到大家的支持,也決定了之後整個比賽的方向。

        現在回顧起來,其實決定做這個產品是很「勇敢」也很「冒險」的舉動,因為幾乎每個參加創業競賽的隊伍,都已經有一個產品,只待團隊了解產品後,做好市場分析及擬定相關行銷策略。換言之,是已經有「東西」,只待處理「怎麼賣」的問題。

        我們的產品卻是從無到有,一切都是整個團隊在參賽過程中,不斷去推敲、塑造出的。在我們決定要如何賣之前,要先思考我們做的產品是什麼,具備什麼特性及功能,而能描述給其它人了解。

        這個產品的起源是因為看到三個硬體趨勢,即 CPU 速度的增快、3D 加速卡的普及、及寬頻環境的來臨。因此我們推測,在「可預見的未來」, Internet 上會出現一種三度空間的互動式虛擬空間,每個人只要透過一個類似WWW瀏覽器的程式,及一個 URL, 即可自由進出各種不同類型的 3D 虛擬世界。事實上,目前最接近的概念就是近年來,在 Internet 及網咖中快速熱門起來的「巨量多人線上遊戲」(Massively Multi-player Online Game, 簡稱 MMOG, 最有名的例子大概是國內遊戲橘子代理韓國 NCSoft 的「天堂」,及智冠的「金庸群俠傳」)

        只是,目前的 MMOG,在普及性及機制上,仍屬於少數電腦玩家才會接觸的付費遊戲。由於遊戲資料量大,目前這類遊戲都必須透過取得一片 CD 才能進行。一個合理的推測是,若 3D 虛擬空間要普及,則大量 3D 資料必須能「即時的」透過 Internet 傳送,達到便利取得、隨時使用的效果。

        經過一番搜尋,發現這個機制稱為「3D 串流」(3D Streaming),是目前即使在學術界仍屬蠻新的研究領域,而已商品化的產品也不多。台灣只有工研院有做相關研究。經過許多 Internet 上的搜尋,及和許多學界、業界的人訪談接觸 (我們拜訪過工研院、線上遊戲相關的公司、清交大的圖學實驗室),兩個多月後我們才慢慢勾勒出產品的輪闊為,一個賣給 MMOG 開發者的軟體開發工具 (Software Development Kit, 簡稱 SDK),使線上遊戲能在 Internet 上傳送 3D 資料。

        因為我們的產品是 3D Streaming SDK, 今年一月第一次開會時,就把公司取名為 Tigris 3D TechnologiesTigris 是底格里斯河的英文名稱,取其「流動」 (Stream),及人類文明起源之意 (我們希望透過公司的產品,也成為某個新形態網路應用的「源頭」)

        公司,及產品也就是這樣來的。

        我們在 1/28 日對管院的老師先做過一次簡報,以得到管院的支持及機票補助。之後又在 2/21 – 2/23 參加研華 TIC100 的寒訓營,以磨練我們的簡報能力 (很幸運的在分組獲得評審的肯定, 得到七隊中的第一)。最後在 3/12 AMC 的分組競賽中,得到「傑出報告」獎項 (Outstanding Presentation) 並晉級為決賽隊伍 (Finalist team)

        回顧起來,第一個最深刻的感受就是,開一家公司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自己什麼都不懂,需要請教的東西很多,因此勢必會接受許多各式各樣的幫忙。少部份是熱心的主動幫助,不過多數都是自己去尋找的。若是沒有許許多多人在時間上、精神上、或財務上,對不論是公司的管理面,或產品的技術面提供許多寶貴的意見或實質的幫助,我們也不可能走到後來的結果。所以,雖然表面上是我們團隊去參賽,實際上我們代表的是許多在台灣業界、學界的支持、鼓勵、及幫助。我們團隊倒有點像是個「整合者」,把許多零星的訊息、資源、整合在一起,成為一個可呈現出來的實體。

        而這過程中,我想不論是對我或組員們,一個主要收獲或許是,了解到 “Yes! It’s possible.” 只要願意去努力嘗試,原本看來似乎是非常困難的不可能任務 (a seemingly impossible task), 最後會發現是「可做的」,而且是「可能的」。一件蠻有趣的事是,參賽前我們曾觀摩過許多過去參賽隊伍的簡報影片,對他們的專業感和內容深度感到不可思議 (都聽不太懂他們在說什麼)。對我們來說,他們是「影片中的人」(people in the video),頗遙不可及。但是經過這次比賽,現在,我們也成為「影片中的人」,表現也不致差太遠。當努力受到肯定時,那種愉快和欣慰,是難以言喻的。

        透過這次的參賽,我們在各方面的能力和能耐都受到很大的挑戰,卻也得到很大的成長。不論是在資訊搜集、資源整合、時間分配、團隊分工、討論溝通,或在壓力及彈性下工作,都有許多學習和成長。對我個人來說,一個最大的所得是,在不斷挑戰自己極限的過程中,對自己有更深刻、更清楚的了解。不論在能力上、個性上、或工作模式上。我相信這種了解,對於掌握自己,以從事更「符合自己」的工作或生活,有莫大的幫助,也使自己在未來能去面對及承擔更大的挑戰。

        最後要感謝我們的賴主任,在參賽過程中提供專案教室供我們使用,也在參賽花費中給伯鈞和我提供補助。專案教室讓我們的準備過程順利許多。也要感謝被我們尊為「Power Point 之神」大三的柏強。他替我們做的 power point,相信會替不論在 TIC100 AMC 的未來比賽,立下新的標準和典範。

 AMC 官方網站:http://www.paciber.org/mootcorp/

若有興趣取得我們的 BP或有其它疑問,可和伯鈞或我連絡。

伯鈞: chaopochun@hotmail.com 舜元: syhu.tw@yahoo.com.tw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