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1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將知識管理理念納入TPM活動之研究-李琪琛(Master)
題目(中) 將知識管理理念納入TPM活動之研究
題目(英) A Study of Proceeding TPM with Knowledge Management
研究生 李琪琛(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賴香菊
摘要(中)

        面對二十一世紀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企業競爭優勢已經從有形的土地、資金和勞力轉變為無形的知識,知識成為企業經營最重要的核心資產,如何具有良好的「知識管理」,已經是企業在知識經濟時代下最為重要的課題。

        TPM (Total Productive Maintenance, 全員生產保養)活動源起於美國的預防保養(Preventive Maintenance)制度,日本於1950 年代到1960 年代之間引進該制度後,又加進了本土式的構想與觀念,創造出所謂的TPM活動,並於1971年由日本設備維護協會(Japan Institute of Plant Maintenance,簡稱JIPM)開始在日本國內大力推廣。台灣自1994年引進TPM活動以來,藉由導入企業所發表之成果顯示,企業經營績效有明顯的提昇,有助於強化企業的競爭力,因而逐漸受到企業的重視。

        實務發現企業執行TPM活動過程中,員工產生大量的知識,用於改善工作現場許多問題,可大幅提昇工作績效。在TPM活動中蘊含了知識管理的重要內涵,但卻未被重視。本研究採用個案研究方法,深入探討TPM活動與知識管理活動之關聯性。研究結果顯示,在TPM活動中知識產生(generation)的情況最為明顯,而知識的蓄積(repository)則是有待加強。此研究結果冀提供企業將知識管理理念納入TPM活動之參考。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31102-114448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1年後公開,校外不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