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1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傳統通路再仲介化策略研究:以辦公文具業為例 -林伯河(Master)
題目(中) 傳統通路再仲介化策略研究:以辦公文具業為例
題目(英) Reintermediation Strategies for Traditional Channel : The Case of Office Supplies
研究生 林伯河(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侯君溥
摘要(中)

        由於網際網路的的興起,使得新型態的中間商出現,傳統中間商面臨了被去仲介化的壓力。而Chircu與Kauffman(2000)更提出了所謂的IDR架構,用來說明傳統的中間商如何透過本身資產配合資訊科技的應用,再度進入交易市場,以達到再仲介化(Reintermediation)。

        本研究以辦公文具業為研究對象,經由國內外線上辦公文具個案之觀察,及相關專家之訪談,將國內傳統辦公文具通路商再仲介化策略考量因素分為(1)辦公文具電子商務營運模式、(2)企業辦公文具採購特性及(3)傳統辦公文具通路商獨特性資產,三個構面加以探討,並配合國內以中小企業為主的產業特性加以分析。

        本研究以德菲法(Delphi method)為研究方法,針對研究架構中的三個構面加以分析,經由四回合之專家問卷後,並對照所觀察之五個個案,提出一適合國內產業特性之辦公文具電子商務營運模式。並建議傳統辦公文具通路商結合資訊科技公司與相關MRO供應商,共同開發辦公文具電子商務之解決方案。在有關顧客服務方面,以自身之獨特性資產為基礎,提供企業採購者辦公文具之管理,並針對企業辦公文具採購流程開發適合國內企業採用之辦公文具採購自動化軟體,以達到傳統辦公文具通路商再仲介化之目的。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29102-113436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