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1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協同產品商務系統導入之研究---林志銘(Master)
題目(中) 協同產品商務系統導入之研究
題目(英) A study of the Implementation of Collaborative Product Commerce System
研究生 林志銘(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侯君溥
摘要(中)

產品是企業的核心,且產品大部份的成本在設計階段就已經決定了,因此有效的管理設計鏈,才能設計更符合顧客需求的產品,降低成本,加快產品上市的時間。而為了達成這些目標,企業紛紛開始導入協同產品商務 (Collaborative Product Commerce, CPC)系統。而CPC系統主要就是為了讓企業所有的員工、客戶以及供應商在整個產品生命週期內共同設計、開發及管理產品。
而在資訊科技與組織變革的研究文獻當中,資訊科技的使用者和開發者所希望的改變經常並未發生,或產生不一致的結果。因此本研究透過調適性結構化理論的觀點,來探討企業在導入CPC時與與組織之間的互動。
研究結果發現,CPC的導入,受到CPC本身的精神、組織環境、任務特性、團隊內部結構的影響,而產生了不同的專用 (appropriate)的過程,而對於企業有不同的影響,並產生了不同的組織績效,而這是各個構面之間互動的結果。
企業在CPC導入時所遭遇較大的問題為:產品設計與開發流程的改善、CPC系統與ERP系統的整合、顧問公司的選擇、使用者的使用態度。企業應該努力去解決這些問題。
CPC的精神是產品設計與開發流程最佳化。組織環境中,高階主管的支持與組織文化的開放性對於CPC導入的有正面的影響。在任務特性方面,企業本身與上下游之間的關係對於利用CPC來完成的任務有很大的影響。對於現有流程的再造工程對於CPC導入的順利與否有很大的影響。在團隊結構方面,使用者的相關系統使用經驗越豐富,學習能力越高,資訊素養越高都會對於導入CPC有正面的幫助。顧問公司對於CPC的導入也有很大的影響,而主要可以從顧問的經驗、流動率以及相關的領域知識來看。而專用的過程則是可分為兩個方面來看,使用者對於專用CPC的共識以及使用者對於CPC系統的態度,對於系統的導入均有正面的影響。
最後的結論顯示出,事前建立良好的產品資料管理環境,並推動產品設計與開發流程的改善,有助於CPC系統之導入。顧問扮演著CPC精神的詮釋者角色。與顧問公司建立良好的夥伴關係,顧問公司與使用者之間良好的溝通,有助於CPC系統之導入。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29102-164334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完全公開 校外完全公開
為顧及論文版權 故不提供下載連結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