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1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人壽保險業電子商務經營模式初探---林沛樺(Master)
題目(中) 人壽保險業電子商務經營模式初探
題目(英) An Exploratory Study of Internet Business Model in Life Insurance Industry
研究生 林沛樺(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侯君溥
摘要(中)

網際網路的出現,改變人類傳統進行商業交易的方式,企業透過發展電子商務增加競爭優勢已成為一股熱潮。對人壽保險業而言,隨著資訊技術環境成熟、網際網路使用人口的增加、顧客需求改變等影響下,人壽保險公司紛紛計畫應用網際網路的力量,創造新的經營模式,以增加整體的生產效率與提高顧客忠誠度。
本研究欲探討適合人壽保險業者採取的電子商務經營模式,先以價值鏈理論為分析架構,歸納出人壽保險業的主要活動,藉由訪談相關專家找出電子商務在主要活動上所能創造的價值,並彙整各位專家的意見,再由「德爾菲法」透過反覆的問卷發送、整理、分析的循環式進行,以達到專家們對電子商務所創造的價值有一致性的共識。接著本研究以Osterwalder提出電子商務經營模式「產品創新」、「基礎建設管理」、「顧客關係資本」、「財務」四個構面分析專家問卷調查結果,進而歸納出國內人壽保險業者的電子商務經營模式構成要素之關連命題。
本研究提出命題如下:
一、在資訊科技成熟、網路安全與頻寬逐漸改善的條件下,人壽保險公司能利用網際網路針對不同市場的目標客戶,提供線上促銷、特定商品線上投保、線上投保保費的折扣以及線上顧客服務的價值。
二、人壽保險公司在採行電子商務時必須進行企業流程改造,主要改造工程包含三項作業:跨組織流程整合、企業內一般作業流程整合、系統整合。
三、人壽保險公司可將網際網路做為一個資訊基礎導向的管道,提供透明即時化資訊,進而提供顧客個人的加值服務(facility),以提昇顧客信任與忠誠度。
四、由於整體壽險業電子商務環境尚未成熟,目前人壽保險公司導入電子商務主要目的在於降低成本。
本研究結論發現以目前國內人壽保險公司電子商務經營模式來看,主要著重在提供保戶線上服務,隨著電子簽章法的通過,未來將有更多的險種開放網路投保,為了配合網路投保,本研究建議人壽保險公司應進行流程再造,以及在面對未來可能的價格競爭與通路衝突問題,業務員應轉型成專業諮詢角色。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24102-215911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一年後公開 校外永不公開
為顧及論文版權 故不提供下載連結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