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研習
日本美食大搜查 

大四 / 吳正陽


  似乎在國外,速食都是種廉價的享受(算享受嗎!?)。在日本,如果是吃外食的話,大致上價格都不會比速食便宜。在日本待了這段時間,也吃了不少所謂的異國美食,就在這裡大致上介紹一下:
  1. 拉麵:該說是日本國寶嗎?因為拉麵店在日本幾乎到處可見。日本拉麵比較出名的有九州博多拉麵和北海道札榥拉麵,至於其他地方,也有自己的地方拉麵,不過大致上來說這兩個地方的拉麵比較有名。所以有時候可以看到店名就直接用這兩個地方的名字(就像台灣的台南度小月擔仔麵的人的感覺)。如果是以口味來分,則以味噌拉麵、醬油拉麵、鹽拉麵這幾種拉麵比較普遍,也有一些比較有特色的拉麵,例如叉燒拉麵、台灣拉麵(很辣)等等。我只去過札榥的拉麵街吃,其實拉麵街蠻小的,雖然店家算是不少,但是走快點的話,1分鐘就可以走完。根據北海道出身的朋友說,札榥拉麵以味噌口味比較特別,要吃醬油拉麵回東京再吃。我個人的感覺是:醬油拉麵口味比較淡(別問我為什麼,就覺得它味道比較淡),味噌比較濃,至於鹽拉麵到是沒吃過,因為覺得為了鹽去吃碗拉麵是件很奇怪的事。不過味道倒是比台灣做的拉麵濃。

  2. 蕎麥麵:這是日本另一種有特色的麵類,一般來說會是白色和墨綠色(抹茶色!?),不過我覺得味道差不多,我問過日本人,他們也不太清楚為什麼會有顏色的不同。蕎麥麵一般是用來煮普通的湯麵,比較特別的是涼麵,似乎只有蕎麥麵才能做;吃起來都沒什麼味道,感覺上都是在吃鰹魚醬油(不過滿好吃的^__^),至於做成湯麵的話,其實和台灣普通麵條的感覺差不多。

  3. 烏龍麵:就是很粗的麵條囉!其實烏龍的意思,好像是什錦麵,只是他用的麵,既不是拉麵也不是蕎麥麵。據日本人的說法,拉麵真的是用拉的,烏龍麵和蕎麥麵就是用切的(不過大概沒有中國的刀削麵神奇:P)。

  4. 壽司:當然壽司也有分等級囉!有一盤100~120(折合台幣約28~34塊)的大眾廉價火車壽司;也有進去後看要是點N人份壽司或是單盤單盤的壽司店,但是這種店如果一人吃不到1500塊(約台幣420元),大概感覺不到有吃到東西。他們壽司什麼都有放,一般來說握壽司上面是生食材,但是也有一些熟食,如煎蛋和鰻魚,也有比較外來食物口味的,像是牛肉、鴨肉等等,而且熟食是不會放芥茉的,所以不敢吃生食或是芥茉的人,去了也有蠻多選擇的。不過比較特別的是,他們的芥茉其實並不會辣,但是還是會嗆!但據喜歡的人說,這就是芥茉它迷人的地方!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