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1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網路學習之學習路徑控制機制---謝章冠(Master)
題目(中) 網路學習之學習路徑控制機制
題目(英) Learning Path Control Mechanisms for e-Learning
研究生 謝章冠(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陳年興
摘要(中)

隨著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透過網路來從事學習的活動,是一件越來越便利的事情,也因此網路學習逐漸地普及與被認同。然而在網路學習的環境中,學習者會遭遇到學習者控制、迷失與認知負荷這三個問題,而這些問題都可以藉由教學者適時的引導來降低與改善,但是在虛擬的環境中,教學者無法如同實體上課般,透過面對面的方式來了解學習者的狀況並加以指導,也因此學習管理平台必須擔任起輔助的重要角色。所以在學習管理平台中,提出一套學習路徑控制機制,來輔助教學者與學習者,這是本研究著重的地方。
本研究提出符合先備條件與後續條件的學習路徑控制機制,藉由這套機制可以控制學習者的學習進度,指引學習者前進的方向,並解決在開放式網路中所遇到的學習路徑設計議題與使用者導覽議題。除此之外,這套機制並參考網路學習標準–共享內容元件參考模型(SCORM)的規格,採用其學習元件的概念,搭配學習管理平台一同實行運作。因此本研究期望能藉由這套機制,幫助教師實施其教學策略,輔助學習者有效地學習,進而建構出屬於學習者個人的學習路徑。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22102-181012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公開 校外公開
為顧及論文版權 故不提供下載連結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