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選擇合適的指導老師是成功專案的第一步(下)

大四 / 王鴻杰


實作

      在實做的階段主要的問題有下列幾項是可供分享的

系統設計與分析-了解需求並多方吸取專業經驗充實系統功能

一個系統要是全憑自己想像去實做,那可能就會失去其實用的價值,所以在這方面我們完全依照葉勝利先生所敘述的需求去設計我們的系統,但是由於其業務繁忙,我們也不好意思常常打擾,所以另外一位會提供我們系統意見的就是咱們的旭日之客-劉賓陽老師。以實際的人員需求,搭配上劉老師專業且豐富的理論及實務經驗,更有助於我們對於系統架構全貌的了解。此外另外一位靈魂人物-龔高輝學長,也曾提供我們一些實務和技術上的意見給予我們。

技術問題-教學相長,與同學一同討論進步

在專案期間常常會碰到一些技術上面的困難,所幸陳嘉玫老師所帶領的專案小組和我們的主題相類似,使用的開發工具都是採用J2ME-MIDP,所以當技術上面遭遇問題時,他們往往都是我最好的朋友,兼最友善熱心的consultant,在此也對陳老師所帶領的專案小組表達感謝之意。

硬體支援-自力更生,走出校園和企業做接觸

在專案開發期間本組由於缺乏測試設備,一度十分苦惱,劉老師不若其他老師會為學生專案需求直接添購設備,反之,老師要我們自己去想辦法,也可以試著向企業廠商尋求贊助或是合作的機會,雖然心裡面總是覺得麻煩了點,而且似乎很少走出校園跟企業做接觸,不免害怕,不過專案結束之後,對於有這樣的訓練機會,更覺專案處處充滿學習的機會,也在心裡由衷感謝老師給予我們這樣的機會。

雖然過程當中處處碰壁,不過在最後總算找到泛亞電信願意聽取我們的簡報和計劃(感謝劉老師暗中幫忙),並進而願意提供我們其最新的GPRS無線上網PDA手機產品,並且提供我們專案期間GPRS上網的所有費用。在此要感謝泛亞電信的洪昌哲和曾慶餘兩位學長。

專案時程規劃-組員心態及實做的完全配合、組長的以身作則及良好溝通

    專案的時程規劃對於一個專案的進行是非常的重要的,雖然每個星期都會有固定的任務支配,但是由於每位同學的責任感、對專案的重視程度以及情緒因素的影響,所分配下去的任務常常會有延宕或是完成度不完全的情形發生,一個專案的組長在控制時程規劃時,必須想辦法去和組員們溝通,盡量去減少這些情形的發生。當然每個人對於專案的態度也必須保有百分百的專注,以及對同組組員們百分百的尊重,如此進行專案時,才不會有進度上的拖延以及同學間的衝突發生。很多同學會同一組都是因為感情好,或是互相欣賞在一起,不過歷屆以來,每年都逃不開一種情形,那就是本來有一些在大學時代是好朋友的人,卻因為進行專案時沒有良好的溝通,到最後竟然形同陌路,這是很可惜的。

因此在這邊引申出來一個分組的建議,就是不要找日常生活的好朋友(不包括因為project合作愉快而成的好朋友)同一組,一方面多跟不同的人同組,可以多體驗與不同人合作的感覺,以及該注意的事情。另一方面,好朋友一起做事情難免會有一種開會或做事情時比較隨便的態度,這樣的態度到了最後,便是朋友之間關係惡劣的導火線。

 

專案完成-行銷管理的最佳應用學習

Presentation-「創意」及「同理心」才能讓大眾對你的系統有興趣

當專案進入尾聲,該開始擔心的就是Presentation的部分了。這個部分,我是當時主要負責Presentation的負責人,當時的想法是認為,觀眾裡面除了大四的同學及老師以外,還有很大的部分是大一到大三的學弟妹,以我過去每次去聽presentation的經驗,往往都會感覺有些學長姐講的太過技術,不但讓學弟妹最基本的系統功能都無法理解,而且整場展現下來,總是令人感到昏昏欲睡。因此,本組決定讓報告的內容和大家的生活較為貼近,而且過程中要有和台下觀眾互動的機會,以及和組員們合作報告的機會,這樣觀眾的目光可以很活潑的投射在場內的各處,也可以提昇注意力,雖然當天並未能獲得最佳簡報獎,但是效果將可以延續到下一個主題。

Demo-對來訪觀眾客製化您的說辭

    當大家在presentation感到對我們的系統較為熟悉之後,很自然的就會想要來我們的攤位進行更深入的了解。Demo系統也是團隊展現的重點之一,可是同學第一次穿著如此正式,很多人往往都會很開心的顧著照相,甚至忽略了前來參觀的人員,這樣的行為對於評審,甚至同組的組員都是一種很不尊重的行為,所以學弟妹應該要盡量避免發生。

     再來,每位組員對於系統應該要擁有一定程度的理解,要做到每位組員都能很熟練且具說服力,如此大家才有機會輪流休息,否則兩天下來真的是很恐怖的。

    由於當天有一個獎項會評量,就是「最佳人氣獎」,所以不單要讓組員們看起來都是充滿熱忱及微笑,對於來訪的觀眾,視其程度客製化一套他能夠理解的說辭也是相當相當重要的,因為系上老師,學弟妹,高中生、外校同學等,由於程度不同,有興趣的部分也不同,所以要是可以依照其喜好,客製一份他有興趣的說辭,最後她要離開時再拜託他多多支持,那恭喜您,他的票八九不離十就投你啦!

結語:

    很榮幸可以在這邊和大家分享一些我的經驗和看法,剛修完主任的個案,發現畢業專案也是一個很好的個案撰寫的題目,不知不覺就寫了那麼多,可以完完整整看到最後的真的是非常之有耐心。其實還是有很多想法和有趣的經驗沒有辦法補齊,不過平常大家有什麼問題,也歡迎來和我一起討論喔^^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