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1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利用資料探勘技術發掘議題網絡---莊澤生(Master)
題目(中) 利用資料探勘技術發掘議題網絡
題目(英) Discovering Issue Networks Using Data Mining Techniques
研究生 莊澤生(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陳嘉玫
摘要(中) 近年來資料探勘技術在購物行為分析、客戶關係管理、犯罪調查等方面的應用頗為盛行;然而在與我們日常相關的政治、社會領域的運用,仍然侷限於取樣資料的分析,用以彌補統計工具的不足而已。在本研究中,我們針對政治或公共政策議題,採用議題網絡為描述架構,資料探勘為核心技術;藉由雛型系統的執行,配合個案資料的擷取,發展出以議題為中心的資訊建構和知識發掘方法。
我們的研究重點包含議題網絡資訊建構、參與者群集發掘及網絡關鍵元件發掘三大部分。議題網絡的資訊建構,先以資訊擷取技術將個案議題有關的電子報報導,轉換為結構化的網絡元件;再以圖形和表格方式,由不同角度呈現網絡資訊。在參與者群集發掘部分,我們採用以議題為關聯基礎的參與者群集分析方法。這和傳統依據參與者的行政隸屬或黨派背景,所作的群集判斷有所不同。能夠更就事論事的提供觀察者,有關參與者群集關係和群集變化的資訊。第三個部分是以鏈結分析,依據網絡參與者和子議題間的交互關係及重要性,來判斷參與者和子議題的關鍵程度。
最後我們以專家評估的方式,藉由熟悉個案議題的議員、記者和議會員工,對上述第一個部分進行概念回憶度和概念精確度的效能評估,對第二、第三部分進行確實性、有用性和創新度的效能評估,並與各組評估者的相似度作了比較分析。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801102-182218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完全公開 校外完全公開
為顧及論文版權 故不提供下載連結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