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時間的控制是上台報告的首要重點! 

大四 /辛佩倚


  一月十八日的下午,我們大家齊力為這一學期的個案研討畫下一個精采的句點,雖然經歷五個小時的研討,但回想其中的收穫,這一學期來的辛苦,是值得的。

  當天的報告,大家都很認真的將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並且都希望能有個出色的presentation。但可能因為時間上無法分配太多,所以有些組別無法完整的表達或是必須急促的做結束,印象中,大多數組別都是超過時間,只有一組研究所的學長在時間內完成。關於『時間的控制』,我們還沒學習的很好,因為這是自己班上的課程,所以超出時間時,大家都還能通融;但若是在外面的公司或正式場合報告時,必定是規定幾分鐘就是幾分鐘,時間一到就該下台。因此,雖然各組的報告都很精采,也都想完整的介紹給台下的人聆聽,但是其中該如何做取捨,是值得大家去好好思考的。

  以我自己為例,當初在設計投影片時,就改了四次:是否就設計幾張大標題的投影片,求其簡單扼要就好;還是要多加一些圖表讓聽者更清楚;又或者可以多寫幾張投影片讓聽者可以快速清楚知道本張投影片內容而自己只要在稍微說明帶過就好...等等問題,這些都是在設計投影片時很令人頭痛的事情。在幾次的預演上台報告後,當天仍然超出時間;如何在限制的時間中做出最完美的報告,仍然是大家需要繼續學習的!

  而與研究所學長姐共同研討,也是一種頗不錯的感受,在課堂中,常常可以發現在簡短的Q&A時間,研究所學長姐跟我們對於聽一份個案的Focus就有很大的不同,尤其是在職的學長姐們,或許在工作上的體認很深,雖然都聽同一份報告,但往往都很快的能抓住重點的發問問題,在問題上的值或量上也比我們大學部多很多,有時聽不很清楚的個案,也常常在在職學長姐的發問下豁然開朗。不能否認的,當天大家的表現真的值得讚賞唷!


<大四、碩士生及在職研究生齊聚一堂為這學期的個案研討畫下精采句點>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