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1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企業知識地圖建構方法之研究---蔡丞(Master)
題目(中) 企業知識地圖建構方法之研究
題目(英) Methodology for Constructing Corporate Knowledge Maps
研究生 蔡丞(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梁定澎
摘要(中) 企業的競爭,已從原本資本的競爭,速度的競爭,轉變為知識的競爭,顯示出知識在這個資訊多元,十倍速的時代,已成為企業在競爭中取勝不可缺少的必要元素。對於愈來愈多的企業,不僅將知識視為企業面臨挑戰時核心競爭力之所在,也將知識視為企業所擁有的無形資產。知識是無所不在的,但是每個企業對於知識管理需求的迫切性卻是不同的。要了解企業的需求,就需要先有足夠的資訊來了解企業所擁有的知識。部分學者因此提出利用「知識地圖(Knowledge Map)」的概念,用以描繪企業所擁有的知識,幫助企業了解知識分佈情形與知識的強弱。
本研究提出一套建構知識地圖的方法,透過文獻探討以及專家意見的修訂,進行企業知識衡量構面的建立。利用這些知識構面,配合知識的衡量指標,發展出用以衡量企業知識分佈與強度的評估問卷。在學術上,可提供學術界做為知識地圖建構相關研究的參考;在實務上,企業可根據這套評估的工具,協助企業進行知識的衡量,幫助企業進行知識管理,或作為改進知識管理的依據。另外,利用這份問卷,本研究選定五類產業,進一步進行產業的實證分析。結果發現知識密集型產業與非知識密集型產業確實有不同的知識分佈輪廊以及知識強度上的差異,可做為後續相關研究的參考。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30102-141304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公開 校外一年後公開
為顧及論文版權 故不提供下載連結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