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花絮

資管系導生會談講座:兩性與愛情關係 

大二 / 曾菁美


  1月8日的下午,陳嘉玫老師、王麗貞老師與張德民老師的導生在管4069與諮商輔導中心李素芬老師進行了一場「兩性與愛情關係」的會談。

  李素芬老師是學校資深的諮輔老師,先前也曾在張老師熱線服務過,接觸過許多不同的諮輔案例,而在學校服務的期間,最常接觸到的便是同學們的情緒問題與感情問題。

  在短短2小時的座談裡,李老師慢慢分析所謂的愛情關係。「愛情是吸引人的,因為人都有被愛的渴望」,而學生時代是很適合去體會與學習兩性相處與愛情關係的,出社會後,由於有婚姻的壓力,往往不能較放開心胸去談場浪漫的戀愛,所以老師鼓勵大家要學習阿姆斯壯的精神:勇敢踏出感情的第一步,進而去學習兩性相處的藝術及享受兩人世界的浪漫與甜美。

  由於男女本身的差異,再加上環境外在變數,男女可謂大不同。而尋找自己的另一半就像在尋找拼圖一樣,要在全世界60億的龐大數量下找到最契合自己的那一塊拼圖猶如大海撈針。所以每個人的心裡都有個完美的雛形,根據雛形去一一尋找比對,但最後找到的並不一定就是最適合自己的,所以感情一定是要經營與調適的。

  東方人天性害羞,總是不敢勇於表達自己的情感。其實主動建立互動,再加以彼此的了解、接納、諒解與調適,才能使愛情長長久久不膩。要接受對方真實的自我,就如同Roy Croft說的:「我愛你,不只因為你是你,因為我也可以是我;我愛你,不只因為你使自己變成你,也因為你使我成為我」。

  而溝通是海洋,親密是船,要多去傾聽對方的想法,感覺對方的感覺,多點讚美,少點批評。學習「愛要說出來」的勇氣,培養積極欣賞的正面意願,有維繫情感的熱誠:再忙也要陪你喝杯咖啡;再累也要陪你聊聊天。此外,當感情面臨到不得不分手的境地,也要調整自己的心態,不要將感情拿來當作測量自己夠不夠優秀的量尺,要試著尋找合理且正確的情緒發洩與處理管道。

  會談的氣氛相當輕鬆,還不時有笑聲傳出,李老師與學生們的互動也非常熱絡,整場聽了下來收穫不少,也讓大家更能從冷靜與理智的觀點來看兩性與愛情關係。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