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研究生的人際關係管理》講座心得 

研一 / 王辭寒


  在研究生生活當中、及人際關係上,常因為社會背景不同、有的在社會上闖蕩多年、有的還未離開過校園等,使得人際交往相對地複雜許多。

  俗話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良好的人際關係為事業成敗的關鍵;但是要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卻不是件容易的事,俗話說:「處事容易,做人難!」。人與人之間 關係的好壞,要看人與人之間衝突的多寡而定;衝突越少,人際關係越好,工作適應也較佳;不過人際關係衝突的多少則視個人的溝通方式、溝通技巧、人格特質,以及待人處世的態度而定。

  我們最早的人際的態度,最初得自於雙親(尤其是母親)或家庭的關係,經由愛與溫暖或其他冷默、緊張的家 庭氣氛,而形成親子之間的關係,並藉由與他人互動的機會表現出他對人的一種興趣。親子關係的扭曲,反映在孩子身上的就可發現人際技能或社會興趣發展的缺陷;給人的印象 ,就如同「敵國長大的陌生人」。社會興趣的發展有助人際技能的發展、情緒的管理與控制,以及情緒正向的表達;發展上若有障礙,則易產生自卑、焦慮感,並與人有疏離感,不易建立親密的關係(冷默即可能是一種疏離的表徵),亦會阻礙人際關係的正常發展,而產生人際之間的衝突。
  
  就人際衝突而言,衝突可能從一點意見的不同,到無法解決的相互爭辯,甚至以武力相互攻擊,而致影響團體的和諧、發展或個人成長的機會。一般人的想法中,衝突就是一種不和諧、意見分歧,誰也不讓誰的混亂現象,因為它會破壞團體的合作與平靜。所以,總以為衝突是有害的、是要避免的,而且要越快結束越好。殊不知,團體中或人際間的衝突似乎是不可避免的。因為每個人的觀念、知識、所關心的,以及所需要的各不相同,所以我們無權要求每個人都要像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那麼相似。更何況身處於複雜的社會中,我們易受許多外在環境因素的影響,其差異性自是必然存在的。  

  1. 學習去跟你不喜歡的人面對,不要在意曾經發生過的一點小小爭執,畢竟,在研究生活結束這是你會常常碰到的生活課程。
  2. 態度改變與關係重建:以專注、傾聽、接納、同理、尊重、真誠、積極關注的態度化解彼此的敵對,重新建立更為友善的關係。
  3. 溝通分析與練習:透過錄音機,無意間錄下自己平時與人的對話,做為檢視、改進自己溝通方式之參考,並勤加練習學得的溝通態度與技巧。
  
  把握上述與人相處的原則,改善與人相處的關係,你的生活會更充實、更健康!


  <輔導老師細心解說研究生人際關係的重要>

 
<研究所同學們專注於輔導老師精采演說中的認真神情>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