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0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供應鏈不確定性指標建立之研究---官千禾(Master)
題目(中) 供應鏈不確定性指標建立之研究
題目(英) The Construction of Supply Chain Uncertainty Indicator
研究生 官千禾(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侯君溥
摘要(中) 結合企業流程再造與網際網路的發展,全球運籌管理及供應鏈管理已成為二十一世紀無法抵擋的潮流。供應鏈是透過鏈結關係將企業上、下游相關的個體串聯起來形成一個複雜的階層式網狀架構,企業透過這些鏈結關係改善其作業流程以求供應鏈成本的降低或是能夠快速反應市場的需求。在此複雜的供應鏈網路關係仍存在著許多的不確定性因素,而這些不確定性因素會降低整體供應鏈管理的績效,使得企業欲推行供應鏈以提升競爭優勢大打折扣。換言之,能夠了解供應鏈的不確定性因素並且加以控制,即能將不確定性的影響降至最低。
以往研究僅就單一製造面探討因應不確定性的製造改善方式,或是僅就需求面探討產品特性對需求面的影響,但是供應鏈涉及上、下游多個企業的整合,推行企業供應鏈的時候必須對供給、製造與需求三大構面進行完整的分析與探討。故本研究以供應鏈推行主導廠商的觀點,整合供給、製造與需求三大構面,對不確定性因素做完整的分析。本研究首先透過文獻探討將可能之不確定性來源做初步歸類,由學術與業界專家組成之焦點團體,經由數次討論對於不確定性因素的變數作篩選,最後建立供應鏈需求、供給與製造三大構面不確定性因素之變數,再利用探索性因素分析來歸納出具代表性的指標因素,並輔以相關分析來驗證指標之間的獨立性。
研究結果在有關需求不確定性包含了4項指標,分別為:通路、產品特性、需求預測與需求變更,其中又以「通路」指標最能夠代表需求面的不確定性。有關供給面的不確定性包含了4項指標,分別為;供應商能力、採購任務類型、採購物料特性、與供應商穩定的合作關係、採購交貨,其中又以「供應商能力」最為重要。有關製造不確定性包含了3項指標,分別為;產品複雜度、流程複雜度、工程變更,尤以「產品複雜度」指標最能代表製造不確定性的來源。
本研究確定了跨產業供應鏈不確定性指標,有助於企業推動供應鏈管理時,了解自身所面臨的不確定性因素,並可利用此指標探就不同產業供應鏈所面臨不確定性的差異。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11102-120115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公開 校外永不公開
為顧及論文版權 故不提供下載連結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