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大學生如何培養未來抗壓力(壓力管理與調適)摘要與心得
大一 /楊琇珊

< 前言>

  時代不斷地在進步,現在的生活步調也因此變得愈來愈快,而為了跟上多變的時代,現代人壓力越來越沉重,如何提昇對環境中挫折的容忍度,對現在許多的大學生而言,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活動內容>

a、男生與女生壓力的差異

  主講人先將現場與會的同學分為四組,再請各組分別討論出,心中認為男女生各自的壓力分別是什麼,並由各組推派代表同學上台寫下小組的意見。從這些同學的答案中發現了男女生壓力的相同點與相異點。

b、認識壓力\壓力調適與因應方法

  由主講人講解「壓力是如何產生的」、「調適壓力要如何從生活做起」。


c、A型性格檢核表
  
  由同學依照實際的情況填答「A型性格檢核表」,再由總分的指標來了解自己是偏向何種性格的人:

 20∼34分:低度A型性格;35∼44分︰中度A型性格;
 45∼60分:高度A型性格。分數愈高,代表愈趨向A型性格的特質。

《A型性格》 說話動作很快;追求高成就,不滿現狀;攻擊性高,好競爭;時間緊迫      感很強;比較沒有耐心,容易生氣。
《B型性格》 與A型性格特質相反。

d、漸進式肌肉放鬆法

  這是一種藉由放鬆緊繃肌肉,來促使生理上的壓力釋放的活動。由主講人播放全長二十多分鐘的錄音帶,台下的同學跟隨著錄音帶裡所下的指令,進行放鬆肌肉的運動,配合著身體緊繃和放鬆的數個循環,使全身達到極度放鬆的狀態。而有在現在體驗過的同學,也對這個放鬆法,感到非常的新鮮和有趣。

<會後感想>

  現代人的生活中充滿著許多壓力,不論是工作上的競爭壓力或是人際相處間的問題,都會對自身的心理與生理層面,帶來某種程度的影響。像我們這樣的大學生,也無時不煩惱著生活裡的一些問題,例如:課業壓力、如何結交異性朋友、或是工讀的壓力等等,而當問題無法解決的時候,它便會在心理上形成壓力。
事實上,壓力可以鞭策自己、使自己力求進步創新,或是盡力達成任務和目標,這樣的壓力給予我們一種正向而積極的力量;但凡事有正反兩面,壓力在某些時候,卻帶給自己很沈重的負擔。而學習該怎麼去利用巧妙的方法,卸除不必要的壓力,便是我們在這個講題中得到的收獲。

  傅老師在活動中提到了許多抗壓的方法︰要解除壓力,可以先從其來源著手,在明瞭了壓力從何而來之後,要想解決它的威脅,就變成輕而易舉的事了;再者,增加問題解決的能力和改變對事情的認知,也可以有效地降低壓力;另外,舒緩心理和生理的緊張感,亦是減少壓力的妙方。

  要想當一個聰明生活的現代人,不但要在工作、課業和人際關係上表現卓越,還要知道怎樣去解決自己的壓力問題。我想︰只要能掌握上述的原則,並懂得在適當的時機運用它們,那麼,想要克服壓力甚至是利用壓力來使自己進步,便再也不是難事了。

    

<老師細心講解各種A型和B型人格特質的不同>

<大家聽從老師的指示把眼睛閉上放鬆自己的心情>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