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專案製作心得

大四 / 林雨庭

  一開始選擇黃三益老師的專案是基於對pda的興趣,另一方面也想要更了解物件導向程式設計;專案一開始的時候老師就給我們非常明確的目標和想法,我們也覺得聽起來似乎不是太難,我們非常興奮的開始了我們的專案,從收集資料、系統分析、系統規劃到系統開發,我們甚至有點異想天開的會提早完成我們的專案。
  
  然而一切都不如預期之中的美好,在系統開發的時候我們遇到了很多的問題,比方說midp在pdb轉檔有限制的問題、簽名檔的點陣要轉成圖檔的問題等等,我們花了很多的時間在找尋解答,有時候發現到好像可以解決問題的工具,然而在試驗過後又覺得沮喪,老師也儘可能的幫我們尋找了很多的幫助,在透過和老師不斷的溝通、協調之下,我們不斷的修改我們的系統,也希望能夠在老師原先的預想之下把我們的專案完成。這其中我們組員之間也因為工作分配不協調、溝通不良而多少有些爭執,我想這是一個團隊常有可能會發生的問題,然而大家還是在以完成專案為前提的情況下,一起共同的努力完成了我們的專案。

  雖然在專案的進度上我們一直落後,甚至到了專案展前一天還在不斷的coding,然而,大家沒有放棄仍然不斷的努力,最後,我們完成了我們的專案,也許有那麼些不如老師原先的構想,也許我們沒有得到什麼獎金、獎狀,然而,在這之間,我們學習到了團隊之間的合作所需要關心到的很多議題,我想這是比去上一堂課更加實際的問題,我們也了解了如何自己去面臨問題並解決問題,還有如何去和使用者溝通協調,以更切合使用者需求,不論如何,專案結束了,我們也都盡了最大的努力。

  專案結束的那天遇到了屠益民老師,他的一句話更讓我了解專案的意義:「結果不重要,重要的是過程」我想這才是專案展最大的用意吧!

<我們小組成員的合照>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