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研習

Home Stay也是不錯的選擇喔!
大四 / 許瓊文

  哈囉,大家好,我是資管92級許瓊文,今年,很高興我有這個機會到加拿大的University of Lethbridge當交換學生,雖然我在加拿大的所有課程已經結束,不過我很高興能夠跟大家分享我在加拿大的交換生活。

<University of Lethbridge的圖書館>

  我覺得,我和班上其他交換到國外的同學最大的不同是---我沒有住在宿舍,而是和當地加拿大人住在一起,有點類似遊學時候的接待家庭。他們會負責交換學生在加拿大的生活起居,盡可能的給交換學生提供幫助,使我們能夠快速的適應當地的生活。我的Home Stay Lady是學校裡的教會計的一位教授,她的名字是" Toni Nelson"。她是一個非常慈祥而且友善的人,而且她對我很好,在我到達加拿大的第一天,她就跟我說:「瓊文,我會好好照顧你,讓你感覺像在家裡一樣。」接下來的三個月,如同她一開始所說的,她對我照顧的無微不至。她還特別因為我喜歡吃中國菜而買了一本中國料理的食譜回來研究,所以雖然身在加拿大,我還是有很多機會可吃到中國料理。Nelson對於中國文化和台灣十分有興趣,也很樂意學習,後來,我們就培養出一種默契,每天的晚餐時間,我都會教nelson一句實用中文,和一些台灣的習俗和民間故事。我還記得,我第一句教她的中文是「我吃飽了」。後來的日子裡,飯後,她都會用生硬的中文對我說「我吃飽了」。

  住在home stay的另外一個好處就是可以徹底的融入當地的生活,我在加拿大的這段期間,剛剛好碰上加拿大的兩個重要節日--感恩節和萬聖節。感恩節在加拿大就好像過年,是一家團圓的好日子。家家戶戶早在感恩節前夕就裝飾好自己的屋子,把晚上的Lethbridge點綴的五光十色。為了感恩節,Nelson煮了一隻好大隻的火雞,還有一堆自製的沙拉、甜點,Nelson和我還有她女兒,我們一起享用了豐盛的感恩節大餐。洋溢在其中的是滿滿的家庭的溫馨,讓我覺得好溫暖。有別於感恩節,萬聖節是屬於青年和兒童的節日,早在萬聖節到來之前,nelson就準備好要給小孩子的禮物,而我因為年紀的關係(太老了^^||),不適合跟著小孩子出去玩「不給糖就搗亂」的遊戲,因此我就在家裡發發糖果給來要糖的大小朋友。那一天到我們家要糖的大概有十幾組人馬,每一個人都打扮的很有特色,也很可愛,他們會用可愛的聲音,威脅我給他們糖果。真的好可愛唷~~~

  其他還有很多好玩的回憶,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說得完的。我只能說,雖然住在home stay就某方面而言會減少認識其他外籍學生的機會,因為畢竟是住外面,而不是宿舍。但是,也因為住在home stay,我可以瞭解更多加拿大的風土民情,更加的融入當地生活。而這也是當初我出國交換的原因。如果同學和學弟妹想出國當交換學生的話,我覺得,home stay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喔!

<與覆蓋上片片雪花的大樹合影--這可是在台灣嘗試不到的經驗唷>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2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