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91級資管所碩士班論文簡介
語意擴充式文件推薦方法之研究
題目(中) 語意擴充式文件推薦方法之研究
題目(英) A Semantic-Expanding Method for Document Recommendation
研究生 楊永芳(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梁定澎
摘要(中) 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與資訊科技的進步,資訊被大量複製、傳播與儲存,加快了資訊的分享與利用。然而,在享受資訊科技帶來的便利的同時,我們同樣也面臨到資訊超載的問題。有鑑於此,各種搜尋引擎便被廣泛用來搜尋資料,但是若使用者本身對資料所在的領域不了解,搜尋引擎的幫助有限。除此之外,推薦系統也是另一個解決的方法,推薦系統本身若有一個完整的知識架構,則能提供領域中完整的資料,但是一般的推薦系統都是以分類分群的方法來推薦相似的資料,並不能提供使用者沒看過卻可能會有興趣的資料。
本研究改進一般內容導向的作法,並加入了語意擴充的機制,藉由概念和概念之間的關聯,將使用者喜好的概念加以擴充,擴充的類型包含了一般化、特殊化及相關性的擴充,包含這些概念的文件將被推薦給使用者,這些概念有可能是使用者之前所沒接觸過的,卻和之前熟悉的概念相關,這表示推薦方法可以讓使用者閱讀到語意相關的文件,而不是相似的文件。最後,藉由實驗證實本研究所提出之語意擴充推薦方法優於關鍵字推薦的方法。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805102-143311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公開 校外一年後公開
為顧及論文版權 故不提供下載連結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3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