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博士論文
以科技中介架構探討線上學習成效之詮釋研究---朱彩馨(Ph.D.)
題目(中) 以科技中介架構探討線上學習成效之詮釋研究
題目(英) An Interpretive Study of E-Learning Based on the Framework of Technology-Mediated Learning
研究生 朱彩馨(博士學位)
指導教授 郭峰淵
摘要(中)
線上學習為一種科技中介學習(TML,Technology Mediated Learning)的方式。許多科技中介學習研究文獻主張資訊科技的使用可以增進學習的品質(Alavi,1994),以及資訊科技扮演著對於學習促使者(enabler)的角色。但亦有研究指出線上學習的方式不僅沒有提昇教學成效,反而限制了教師與學生的學習體驗(learning experience)(Brown, 1998)。因此學者對於資訊科技是否增進學習至今仍未有定論。Alavi and Leidner (2001)分析目前科技中介學習的文獻後指出,資訊科技的功能並非決定學習成效是否提昇的主因,未來針對科技中介學習的研究應了解人們如何運用資訊科技來幫助教學的過程,進而提昇學習的成效。
本研究以學習的觀點來探討線上學習的成效。藉由一個成功導入的個案,本研究發現以科技帶來之經濟利益的角度(technical-economic rational perspective) (Kumar, et al, 1998) 來衡量線上學習系統的結果,往往使得企業在引進線上學習系統之際,只醉心e化所帶來的經濟效益,卻忽略掉了學習(learning)的議題。更進一步,本研究詳述資訊科技以及線上教學策略,對於學習者心理學習過程所產生的影響,進而造成學習成效不盡理想的結果。本研究以學習動態的觀點闡釋Alavi and Leinder (2001)科技中介學習(TML)的概念式架構,重新檢視學習成效的概念。對實務界,本研究並企業除了以科技及經濟效益來評估線上學習系統的效益,更應思考線上的教學策略設計以及其對於學習者的心理學習過程的影響,以提昇線上學習的成效。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30102-121557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公開 校外一年後公開
為顧及論文版權 故不提供下載連結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2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