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博士論文
即時決策支援系統模式選擇之研究-李慶章(Ph.D)
題目(中) 即時決策支援系統模式選擇之研究
題目(英) Model Selection for Real-Time Decision Support Systems
研究生 李慶章(博士學位)
指導教授 梁定澎
摘要(中) 在數位時代下,企業面對的是快速變動的經營環境,因此企業必須要能迅速回應市場的變化,即時採取因應的解決方案,才能保有競爭力。針對即時決策需求日益增加的趨勢,提升決策支援系統的功能成為可以支援即時決策的即時決策支援系統,是協助企業處理即時決策問題的一個有效途徑。本研究利用在模式管理系統中增加支援即時模式選擇功能之方式,包括提供快速搜尋與擷取模式庫中的模式,以及提供即時評估與選擇決策模式等功能,使決策支援系統可以達成俱備支援即時決策的能力。
本研究透過文獻搜集、理論探討、模式求解分析及模擬分析等方法,針對即時決策支援系統模式選擇決策加以探討,以作為即時決策支援系統發展的依據。研究結果共獲得五個主要的成果。第一,為了可以即時評估決策模式,我們經由對模式求解過程與相關影響模式選擇因素的分析,發展出一個以時間為基礎的模式評估架構。這個架構可以幫助決策者評估在決策時間限制下,一個決策模式解輸出的品質與成本,以作為模式選擇的依據。第二,我們利用本研究所建立的即時決策模式選擇架構中的四個決策變數,發展三個模式選擇策略,提供決策者即時選擇模式時參考。第三,我們依據參數值精確度與模式解精確度的定義,以模擬分析方法來探討一個模式中各參數值精確度對模式解精確度的影響,並推導出模式解精確度函數。第四,為了可以實際瞭解即時模式選擇方法中各選擇變數的作用,以及即時模式選擇策略的應用,本研究也針對模式選擇策略進行模擬分析。模擬分析結果顯示出本研究所提出的模式選擇架構與模式選擇策略,可以達到支援即時模式選擇的目的。第五,為了提供利用部份資訊推導決策模式的能力,我們發展了一個利用部分問題資訊來擷取決策模式的方法,該方法透過模式元件間相似性的衡量來擷取個案庫中與新問題相似的模式元件,協助決策者找出可行的決策模式。
綜合而言,本研究的成果對於即時決策支援系統模式選擇功能的發展,勾勒出一個基本的架構,對於即時決策支援系統的開發提供了一個方向與指引。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29102-145233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校內校外均一年後公開
為顧及論文版權 故不提供下載連結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2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