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12/19博微生物科技公司許俊傑董事長演講心得
研一 / 黃哲修

  生物科技產業深具發展潛力,為我國重點推動發展之高附加價值、知識導向型產業;但生物技術產業具高度管制、高風險、商品化認證需時甚久之特性,所以如許董事長所言:「每個國家的政府都認為發展生物科技很重要,但卻不知道要如何去發展這個產業。」而生物科技這個領域除了技術問題之外,行銷問題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如何將所商品化的產品,順利銷售給顧客,是這個新興產業需要認真面對的課題。

  在這次的演講之中,透過許董事長深入淺出的解說,以及簡單有趣的影片放映,讓我們對於基礎的生物科技常識有更多的了解,知道何謂基因、DNA的作用,以及生物科技必須結合生物和機電方面的人才,也就是所謂的生物微機電 (MicroElectroMechnical System,MEMS),所以競爭者進入門檻相當高﹝這讓人聯想到MIS上課時林東清老師提到的核心競爭力要素之一,就是競爭者難以模仿﹞,許董事長是生物本科出身,加上在這個領域鑽研多年的經驗,對於這方面的知識非常的豐富,讓我獲益良多。

  行銷是商業活動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許董事長定位該公司為一個生產生活化DNA商品,以及"快樂科技"的公司,以公司一個重要的產品為例 -- DNA防偽技術,由於全球各項商品每年損失在仿冒上的金額相當可觀,而目前也幾乎沒有一套較可行的方法來做這方面的防治,透過DNA密碼來加密,不但密碼幾乎無法破解,而且又可保護消費者的資料不被竊取濫用,所以商業前景可期,而人們也可透過這項技術保護自己的智慧財產,降低痛苦指數,所以是名副其實的快樂科技;另外,許董事長也提到品牌(Brand)和專利權在商業活動上的重要性,台灣的產業未來要成功轉型就必須多把重心放在這兩項上面。

  生物科技是一個影響人類甚鉅的領域,只有將之應用在正途才能造福人群,許董事長一直強調人文素養和道德倫理的重要,從事商業活動並不是只有賺錢一個目的,同時也負有應盡的社會責任,我們應該好好省思,作為以後處世的原則。


<本組成員與許董事長合影>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2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