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畢業專案製作心得與建議
大四 / 余佳和

  畢業專案的目的在那裡?我想是讓自己學習如何真正進行一個專案。很幸運的,鄭老師很用心地在指導我們學習做專案,從與老師的互動中,學習到了很多軟體開發要注意的事,還有專案中很重要的一項:會議要如何進行,也體會到一個學者對於各種細節嚴謹的態度。

  做完畢業專案的最主要感想?我覺得就是自己要學習的東西還有很多。為了讓學弟妹們以後有些參考,我想說目前我覺得應該要注意的地方:

專案題目的確定:我們這組很幸運地,老師已決定好主題,但很多組別卻是要自己尋
        找,他們在這邊也花了很多的時間,所以如果要自己決定題目,一
        定要盡早。

專案時程規劃:最好能夠設定各個階段各要作那些事,一開始可能只有個大概,不過
       要慢慢詳細,並紀錄在會議紀錄中,依照進度去開會。

開會:就先報告上星期應該要做的事,各人報告進度,之後決定下星期要做的事。

技術問題:就是要從三上決定題目後,決定要使用的技術,並學習,可以讀者會的型
     式,大家互相討論。

組員:理想上,應該是組員都要積極參與專案,並在開會時踴躍討論,不過有時可能
   不是這樣,就必須要有英明的組長,適當的分派工作並監督進度了,所以組長
   是很重要的。〈要讓組員都做事有時是很難的〉

專案的包裝:因為專案要presentation、Demo,所以專案的包裝相當重要,尤其是商
      業模式的包裝,你的專案要怎樣獲利,跟市面上的有什麼不同,可行性
      如何等,都要加以考慮,好的包裝是很重要的,如果不想留下遺憾,一
      定要在Demo那天好好表現,介面也是web比較吃香,畫面要美美的唷。

專注力:專案的時間有點長,大家又都有各自的事要做,所以如何在後期還維持熱情
    和專注力是很重要的。

  目前想得到的就是這些了。最後,謝謝跟我一同熬過來的組員們,謝謝你們忍受我半年多來的機車言論,在開會時跟老師ㄠ了很久,在專案快結束時被我催討;希望大家出了社會以後都能夠成為有用的人材。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2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