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研習

交換學生遊記---法國里昂冬季盛事
大四 / 吳俊億

  窗外泛黃的落葉蓋滿整個大地之母,光禿禿的樹枝宣告著冬季來臨。氣溫隨著十二月的日曆越撕越少,人們都窩在家裡不想出門;而里昂旅遊局跟政府就順勢依著傳統在十二月五日到八日辦了一連串的活動,在寒冷的冬季藉由一連串的活動增進市民彼此之間的情誼。

  十二月初這個燈節的活動,最早是開始於一八五二年的十二月八日。至於典故要回溯到一六四三年九月八日當天,Mary強烈要求市議會議員能夠允諾讓市民免於鼠疫的迫害,當地居民為了紀念她,請了一位雕刻家在夏季將Virgin Mary雕像完工,不料卻遇到洪水將雕刻家的工作室淹沒,只好延後在十二月八日這天才舉行燈節紀念。所以在過去一百五十年裡每一年的十二月八日這天,信仰者或是不相信的里昂人不約而同都會在當天點上燈籠掛在窗前紀念她。

<市政廳外觀賞投影的盛況>

  說到十二月五日到八日四天最主要的活動,必定不可以錯過在市政廳外廣場的燈節活動。市政廳外的廣場四周剛好是被一排房子環繞,而主辦人員利用這個環境在四週的置高點及中心架設投影設備,一排的房子就像是塊白布,在投影設備的投影下,邀請藝術家設計有關這段歷史的內容,影像和音樂巧妙的結合,以十五到二十分鐘完成一段的放映,在晚間持續放映,而黑鴉鴉的人群給了這項活動最好的肯定。

<市政廳上充滿美麗投影文字的景觀>

  在這四天的燈節活動裡,山坡上的里昂最有名的教堂Fourviere Basilicau也不甘寂寞的將原本的白衣換上鮮豔的藍色跟紅色霓虹燈;同樣地,在教堂外的廣場也會有類似投影的活動。大概到下午五點左右,往山上的電車就停駛;雖然如此,還是有一大群人徒步擁上山,人潮擁擠的程度甚至發生過有些人被擠出山坡的悲劇!除了兩地的投影活動以外,還有大大小小的藝術表演,在舊城區還有家家點燈紀念,再加上裝扮獨特的遊行活動,里昂市還結合了聖誕節的活動持續到年底的耶誕市集,另外還有市政廳裡展覽由當地廠商設計大小不一卻同樣迷人的聖誕樹!有了這些精采的活動,我想這個冬天應該不會太冷才是!


<這次是圖畫---看得出來市政廳上的圖案是什麼嗎?>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2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