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感

碩士班Proposal 口試準備心得
研二 / 藍才洋


  11/15可算是研二生在上學期最重要的日子,因為這一天是系上特別為我們準備的Proposal口試。Proposal口試可說是中山資管特產之一,其他學校鮮有耳聞。這乃是系上老師為幫助研二生論文的進行,期許作出更完善的研究而特別舉辦的活動。能有這樣的活動,無疑是研究生最大的福利,能經過老師的幫助來改善我們的論文,這也是因為系上師生互動良好,才能享受到的福利。接下來將就自己準備口試的心得,和大家分享。

  升上研二後,所有人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進行論文的研究。但經過幾個月的埋頭苦幹,到底自己研究到那個地方?那裡有問題?那裡仍需改善?自己可能都一頭霧水!但此時若能設立一個里程埤(milestone),將自己目前研究的結果整理出來,和大家分享,接受別人的指教,將使自己得到更全面的思考,也刺激論文的進度。我想這是Proposal口試最大的好處。

  Proposal的準備最重要的就是研究問題的定義。到底你想要探討的問題是什麼?是在怎樣的環境下的問題?你要如何去研究它?依據的理論又是什麼?這些問題都是必須回答的。當我們在構思論文的方向時,或許都有很多的想法,但一切的想法都必須具體化,必須寫在紙筆上,才能清楚那裡是有缺乏的,那裡仍是模糊不清有待詳述。作研究是一個很嚴謹的過程,所有的問題,解決方法都需清楚的定義,這實在是我以往未經歷過的情形。但這正是研究所要訓練我們的,有一個嚴謹的研究態度,我想這是在撰寫Proposal時很重要的態度。

  或許有人會害怕在Proposal present時,被老師指出許多缺失。但我們若能用正面的態度來看,這其實是很難得的權利。我們竟能在一正式的場合中,請到兩位以上的教授坐在那裡好好的聽我們要作的論文,並提供你論文改善的建議,這應該是非常難得的機會,我相信是許多人想求也求不得的機會。所以我想鼓勵學弟妹們,要看重這個Proposal的口試,盡你最大的努力來準備,把你的想法,你要作的東西,描述的越清楚越好,越清楚老師能給的建議就越明確,並帶著一個尋求幫助的心情,相信我們都能從Proposal口試中,得到豐富的收獲。


<學姊對台下教授們說明proposal內容的專注神情>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2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