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11/28 聯合電信程嘉君董事長演講心得
研一/ 莊雅婷


  台灣工業銀行基於鼓勵年輕人從事研究發展、激發創造力的用心,並從培養青年人才的角度出發,自銀行成立「財團法人台灣工業銀行教育基金會」,以「學習、創新、科技」為服務理念,致力於各項產學合作計畫及科技研討會的推動,期望藉由這些活動,為青年人塑造新觀念、開拓新視野,進而為國家培養新生代企業家及科技人才,早日達成建立台灣為科技島的目標。

  本次演講讓大家瞭解創業的特質及因素,鼓勵同學勇於創業,不畏創業,雖然過程中可能會面臨許多困難,但是只要能抓準市場,提供優於對手的產品,找到適合的目標客戶,提供差異化的服務,相信最後會是令人滿意的結果,勝利的果實終將由你獲得。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成功的途徑也跟隨縮短了許多,只要靠著自身的專業知識與技術,發揮別出心裁的創意,在加上精確的市場嗅覺,相信創業是不難的。

  而什麼是企業生產力?就是價值的創造與效率。其次,要如何競爭、如何在產業活下去?就是找到成功的產品,何謂成功的產品呢?能為企業創造足夠利潤的產品。而影響產品成功的要件-使用者的行為、使用單位的採購程序、通路行為、定價行為、定價策略…例如:洗手間的烘手機,其原先的想法是很好的,但為何最後還是失敗?原因是對使用者行為的不瞭解,忽略了當使用者洗完手後可用擦手紙擦手或是擦臉,而烘手機就無法做到。至於發明價值,可考量是否取代某項現有的技術、是否突破某些原有的限制、是否產生了新的限制、及這些新限制是否可能改變,經由以上總總考量相信能為我們提供創業的成功因素。

  科技是促成國家經濟成長、提升生活品質的重要途徑,更是強化國家整體競爭力的關鍵所在,未來台灣要在世界舞台上發揮舉足輕重的影響力,還有賴我們的努力發揮創造力,為台灣產業爭取榮耀。


<程董事長專心演講的神情>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2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