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歡迎參加經濟部工業局91年度製造業電子化標準推動計畫成果發表
系辦 / 蘇俊夫


  為提昇我國產業之國際競爭能力,行政院於88年6月核定通過「產業自動化及電子化推動方案」,選擇製造業、商業、金融證券業、農業、營建業等重點產業,積極推動供應鏈與需求鏈之B2B電子商務應用。工業局負責製造業分組,針對電子化相關部份,工業局擬訂九十年度起至九十三年度為止之第一期「製造業電子化應用四年計畫」,並委託資策會執行。

  有鑑於電子化標準的建立乃是B2B電子商務應用之核心要件,亦為「產業自動化及電子化推動方案」中所揭示的主要配合措施之一,因此「製造業電子化應用四年計畫」遂將電子化標準應用之推動納入成為主要工作項目,並選擇紡織、石化、機械、造紙、車輛、重電機、鋼鐵和食品等八大重點產業進行分業與跨業電子化標準之推動工作,期望藉標準當推手,促使製造業電子化得以加速推動與落實。

  分業電子化標準於去(90)年度選擇紡織、石化、造紙、車輛、重電機、鋼鐵及食品等七大產業進行推動,共計完成9項流程標準及34項文件標準之制訂,並透過相關產業公協會成立各產業之電子化標準推動組織,為我國製造業電子化標準應用奠定了良好的推動基礎。為了加速推動的腳步,於今(91)年度鎖定紡織、石化、機械、造紙、車輛、重電機和鋼鐵等七大產業,除持續進行各分業電子化標準之發展與維護外,更以標準之導入應用為執行重點,與工業局委辦之體系企業間電子化輔導案緊密搭配,以期體系廠商得以參與標準之發展並且運用所產出之標準成果。今年度的工作成果除了新增14項流程標準、30項文件標準、2項用字標準及4項分類編碼標準外,並推動七大產業20個體系總計130家以上之廠商於其訂單、採購及出貨等作業導入應用30項以上的文件標準。此些導入應用之體系中心廠中,有16家為體系企業間電子化輔導案之廠商。

  為了展現製造業電子化標準的推動成果,並藉以鼓舞更多製造業者(無論中心廠或協力廠)跟進配合推動與導入應用電子化標準,加速製造業電子化之推動與落實,特舉辦「製造業電子化標準推動計畫成果發表會」。議程除了安排業界致贈典禮之外;尚邀請陳銘崑教授就我國製造業電子化標準之發展與應用提供評析與建言,俾做為後續推動之參考;以及安排各分業計畫之執行單位分別說明其推動成果與心得,俾互相觀摩學習;另亦針對本年度所推動之跨業應用作業-電子付款(ePayment),邀請中國國際商業銀行范姜群暐專員進行介紹,俾引起更多業者共鳴,響應後續之擴散應用。

  茲檢附議程和報名表如後,敬請踴躍報名參加,俾一窺製造業電子化標準推動之梗概。

九十一年度
製造業電子化標準推動計畫成果發表會
議程概要

主辦單位:經濟部工業局 預定參加人數:100人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參加費用:免費(由經濟部工業局專案全
     額補助)
時間:91年12月05日(四)  
地點:亞太會館B1大觀廳台北市信義區松
   高路68號
 


時 間
講   題
講   員
13:20 ~ 14:00
報到  
14:00 ~ 14:10
長官致詞

經濟部/工業局 陳昭義 局長

資訊工業策進會 林逢慶 執行長

14:10 ~ 14:20
業界致贈典禮

經濟部/工業局 陳昭義 局長

各計畫代表

14:20 ~ 14:40

我國製造業電子化標準之發展與

應用-Today and Tomorrow

台北科技大學/商業自動化與管理研究所

陳銘崑 教授

14:40 ~ 15:00
休息  
15:00 ~ 15:20
成果發表-石化產業

工業技術研究院/化學工業研究所

張占佳 主任

15:20 ~ 15:40
成果發表-車輛產業

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

黃文芳 組長

15:40 ~ 16:00
成果發表-重電機產業 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  

徐漢康 總幹事
16:00 ~ 16:20
成果發表-紡織產業

中華民國紡織業拓展會/設計研發中心

奚彰輝 博士

16:20 ~ 16:40
成果發表-造紙產業

台灣區造紙工業同業公會

林光男 總幹事

16:40 ~ 17:00
成果發表-鋼鐵產業

台灣區鋼鐵工業同業公會

張新光 顧問

17:00 ~ 17:20
成果發表-機械產業 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總經理室

劉軒佑 專案計畫主持人

17:20 ~ 17:40
e-Payment應用

中國國際商業銀行/資訊處

范姜群暐專員

17:40
成果發表會結束  

 

To:資策會/電子商務應用推廣中心
  (ECRC)
傳真: (02) 8732-6271
  謝侍彩 電話: (02) 8732-6222轉153

報名表:請至經濟部工業局網站http://www.moeaidb.gov.tw/下載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2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