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研習

瑞典冬季戀歌
研二/曾靖茹

  
  時間過得好快,一轉眼已經來瑞典三個多月了。還記得八月中剛到時還是二三十度的夏天,豔陽高照的程度不下於高雄,讓我不禁面對著行李內的冬衣大嘆「這裡真的是北歐嗎?」。不過這樣的好天氣大約只持續了一個月就漸漸轉涼了,現在每天的溫度都大約在攝氏0-5度左右,清晨跟夜晚有時候還會降到零下;我從沒想過像我這麼怕冷的人,竟然會選擇到這樣一個寒冷的國家 ^^。不過天天處在這樣的溫度下,對於這樣的氣候也漸漸習慣:原來五度就是這個樣子啊!在這裡,我第一次看到了滿天的飄雪、踩在真的綿綿雪地上、置身在宛如電影情節的雪景裡頭,那種驚奇與感動真是難以言喻,好似一整個冬天的蕭瑟就為了等待這皚皚的白雪。
      

       

<非常夢幻的漂亮雪景~~~有冬季戀歌的感覺唷^^>

  由於這邊的物價高,所以三餐幾乎都是自己動手料理。瑞典的食物和日用品的包裝上面都是瑞典文,所以第一個禮拜去超市買東西時真是看傻了眼;加上之前又沒什麼買菜的經驗,所以常常買錯東西,鬧了不少笑話。但是三個月下來,本來完全不會煮菜的我,漸漸地煮出了心得,每天都在嘗試新的創意料理,下廚變成了一種樂趣,這也算是成為交換學生的一大收穫吧!


<三個月來努力的成果---怎樣?看起來色香味俱全吧^^>

  我的學校(Jonkoping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每年都會有兩百多個來自世界各地的交換學生,而學校內所有的瑞典學生也都要出國交換半年,因此是一個名副其實的"International school"。所以雖然是在瑞典唸書,不過卻可以接觸到很多不同國家的學生,這是一種很不錯的文化體驗唷。瑞典人大體來說比較害羞有禮,是一種有別於美式熱情的含蓄,我認識的一些瑞典朋友她們都很友善,不僅邀我到她們家吃頓道地的瑞典晚餐,還很熱心地借我一些冬天的衣物,而我跟她們可能只是在一次聚餐中認識的朋友,或是曾經談過兩三次話的同學而已,這樣「在地人」的關心真是讓人覺得很溫暖呢!

  這裡的生活既單純又悠閒,平常就往返於家裡與學校之間,一到週末大家就會租車去旅行,幾個月下來我們已經造訪了瑞典的首都Stockholm跟第二大城Gothenburg、芬蘭的Helsinki、丹麥的Copenhagen與挪威的Oslo跟Bergen,北歐的城市其實都長得很像,不過每個城市由於不同的歷史背景與發展,所以又各有各的風情,每一次旅行回來都有不一樣的感受,視野好像又開闊一些,會有一種想看更多、遊遍更多地方的渴望,可能被歐洲這種悠閒的氣氛所感染,對於唸書與休閒的態度也有了不同的想法。


<瑞典的建築---別有一番北國風格吧^^>

   

<瑞典的日落景色---別有韻味喔!>

  眼看再一個月就要離開這裡,多少也會有一點捨不得,要離開已經熟悉的環境跟朋友,不過這四個月的交換學生生活讓我自己變得獨立許多,是一種很難得且特別的生活體驗,如果你像我一樣很怕冷且從未到過歐洲,建議你來瑞典當交換學生,相信你一定會覺得不虛此行的!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2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