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11/14電子時報總經理黃欽勇先生演講心得
研一/黃婉婷
  
  其實這次的接待工作,真的有些匆忙。因為我們是在演講的前三天才被通知這個禮拜臨時要換成黃社長來演講,也就是要由我們負責接待。雖然在時間上非常緊迫,但慶幸的是今天的演講仍然是順利的結束了,也讓我們有如釋重負的感覺。

  聽完黃社長的演講之後,真的讓我覺得獲益良多!黃社長以一個產業分析師的角色,告訴我們知識型產業的基本行銷觀念以及全球科技產業的重要發展趨勢;也以一個過來人的立場告訴我們在大陸市場不斷成長的情況下,該如何去面對這樣的新浪潮及經營大陸市場。首先黃社長先從電子時報與一般報紙產業的不同開始切入,接著介紹數位化時代的社會形態以及知識型產業的基本行銷觀念,告訴我們如何在這個競爭激烈的時代裡突顯自己的特質,將自己的優勢發揮到淋漓盡致;接著黃社長又以他產業分析師獨特而銳利的眼光,為我們深入淺出的介紹台灣該如何在面對大陸市場這個強力的威脅,以及在電子業逐漸衰退的情況下,台灣電子業該如何走出自己的道路;接著黃社長也跟大家分享他作為一個產業分析師的經驗,告訴大家該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產業分析師;最後黃社長更一針見血的指出台灣應該要Do something different!歐美的事業模式不一定適合台灣,台灣的競爭力是"創意"、"管理"與"Content",知識經濟的精髓在優質經驗的累積與勇於說不的決心!

  在這次的演講中,我覺得我最讓我感到震撼的是黃社長所提到的Do Something Different!的確,在這樣一個競爭的時代,如何培養自己擁有與眾不同的能力及競爭優勢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成功的企業家,背後一定經歷了許多不為人知的心酸與努力,只有經得起考驗的人才能嘗到甜美的果實。也希望幾年後的我們,也能達到自己心目中想完成的目標!與大家共勉之!

 
<黃社長與本組成員合照>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2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