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研習

法國留學經驗分享〈下〉
大四/林彥君

  這間學校提供了一個叫做JAL的活動,主要是介紹里昂的,不定期的會安排學生去參觀里昂的一些工廠、公司機構,或是里昂的著名景點,這個活動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讓我們多認識里昂,進而喜歡這個地方。這個活動主要是由學校和里昂的一些企業合作而成的,JAL的成員都是一些大人物,有里昂市長、及其相關政府官員,公司的高階主管。藉這個機會可以認識一些大人物,也可以和其他學校的學生交流,因為幾乎所有里昂學校都有參加這個活動,我上回就認識了一個在INSA就讀的愛爾蘭女生 (INSA是一間engineering school),還學了兩句愛爾蘭語,不過現在只記得一句「再見」(音似"slong",但尾音要拉長)。這個活動惟一的缺點就是有很多參觀活動都是法語導覽,礙於語言上的問題我們沒辦法參加,有點可惜。

  來到歐洲,說自己都不去玩是騙人的。在開學前我先到荷蘭、德國、奧地利、義大利旅行,其中我最喜歡的城市是羅馬,羅馬的觀光價值很高,走在羅馬的街道上四處都可以看見古蹟,也許路邊的一個噴水池就有著悠久的歷史,這裡的景點都很棒,也因為如此,所以到處都是觀光客,擁擠的不得了。另外,德國有個可愛的小鎮-羅騰堡,那也是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我們到的時候正好遇到他們的節慶,他們身著中古世紀的服裝,架起了中古世紀的建築,進行了兩天的慶祝活動,很有意思喔;除了這些以外,鎮上的房屋全都很可愛,而且這裡的青年旅館是由馬廄改建而成的喔,我在那裡住了一晚,感覺還蠻特別的,後來我們又住到鎮上的一間民宿,老闆非常親切,讓我住到捨不得離開。不過基本上這個小鎮的居民都很和善,而且都會說英文,算是一個非常適合觀光度假的地方。

  到了法國之後,因為沒有足夠的時間到太遠的地方玩,所以活動範圍僅限於車程在3小時內的城市。前幾天我們到一個靠近瑞士的小鎮-Annecy,那邊的天氣比里昂好很多,是個風光明媚的好地方,主要觀光重點是它的湖、運河,還有古老的街道,在歐洲有很多這樣的小鎮,但是Annecy是我看過最漂亮的,走進Annecy,就像走進畫裡,景色十分怡人。我們只在Annecy待了一天而已,但我覺得不太夠,應該要待個2天,才能夠真正的去享受這個小鎮的氣氛。

  里昂本身也有一些很有趣的景點。先前我們和企管系的同學,還有3個捷克來的女生約好一起去逛「阿拉伯市場」,那是一個傳統市場,就像台灣的菜市場一樣。之所以會去逛那邊,主要是想買一些便宜的蔬菜水果,沒想到那邊還有賣一些具有阿拉伯特色的東西,例如地毯、茶壺、絲巾等東西,十分有趣。另外,里昂是著名的絲織品中心,所以我們前幾天去逛了Silk worker's House,這裡的絲織品真的很漂亮,顏色變化相當豐富,不過價值不菲,讓人買不下手。我在這裡遇到的法國人都很和善,不管是一起上課的同學、reception center的小姐、麵包店的老闆、打掃房間的人,甚至是路人,對我們的態度都不錯。只是他們剛開始都會以為你懂法文,然後嘰哩咕嚕的講了一串後,才發現你茫然的表情。剛開始我們都會跟他們說,我們不懂法文,但後來就會強迫自己先去聽他們說什麼,當然他們還是會發現你不懂法文啦,不過他們會看在你有學習法文的熱忱上,用最簡單、緩慢的法語跟你講,那麼懂的就會比較多啦!法文聽力也就會跟著進步。

  接下來,法國的部份我會分為幾個重點去安排我的旅行,一個是到葡萄酒產地,看看能不能參觀他們的製酒工廠,一個是到Grasse香水城,參觀香水工廠,然後學習調製香精油。另外,就是到普羅旺斯度假,順便看看梵谷畫過的美景,學期末再去參觀法國的城堡,最後就是到巴黎去看看。我會把我的遊記和照片放上交換學生的網站,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看。如果有任何問題,或是想知道的資訊,歡迎大家寫信跟我連絡,我的信箱是flypurple@hotmail.com。

<充滿古典風味的古羅馬市集>

<風光明媚的Annecy運河邊^^>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2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