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11/7達豐公關顧問公司梁吳蓓琳總裁演講心得
研一/王淳平
  
  何謂公關?公關與廣告有什麼不同?兩者之間又有什麼關係?對大多數的人來說,公關與廣告之間的界線是很模糊的,甚至很少人能對『公關』做出明確的定義。這次很榮幸能邀請到達豐公關顧問公司總裁---美麗的梁吳蓓玲女士,來為我們演說關於公關的定義、重要性及發展方向,讓我們對於公共關係這議題能有一定程度的瞭解。

  首先,梁總裁先以擔任主持人的同學為例,簡單的說明『推銷』『行銷』和『公關』之間的分別,活潑的內容讓台下的聽眾都覺得相當有趣,也更專注的聆聽梁總裁的演說;其次,梁總裁提出『行銷新6P』,說明除了傳統4P之外,新加入的『Power』及『Public Relation』的意義及重要性,並解說何謂企業識別系統,以及企業的大眾(Public)包含哪些對象。深入淺出的說明加上簡單易懂的實例輔助,都讓同學們能很快的進入狀況,也對公關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說到公關與廣告的差別,我想這是多數同學最容易混淆的部分,但是梁總裁列舉出了許多公關與廣告的差異要素,也讓原本對於兩者間的差異不甚清楚的我,頓時覺得茅塞頓開,使我釐清了公關與廣告之間的關係及其差異性,實在是獲益良多。

  關於公關的實際作法,梁總裁提出了『建立可信度』及『增加能見度』兩大重點。的確,就公關的角度而言,並不像廣告來得那樣直接,也不同於廣告那樣可以感受出立即的效果差異;相反的,公關是一種長時間、客觀性的經營,並非著眼於短期間內公司利益的獲得,而是追求企業或個人長時間的形象提升,也正因如此,在公關這一行中也該謹守『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原則,尤其當台下同學提問時提到,對於『無奸不商』的企業顧客,公關公司是否應該為了公司利益而罔顧公理良知時,梁總裁特別諄諄告誡,應該以『真誠、溝通、負責、道德』,來取代『假象、欺騙、隱瞞、誇大、掩飾』,也由此可以看出,對一間優秀的公關公司而言,擁有高度的道德良知似乎是必要的。

  梁總裁風趣的談吐及生動的內容,激起了台下同學們對公關濃厚的興趣,演講結束前的Q&A時間,發問的同學也是絡繹不絕,甚至還有想發言的同學因舉手太慢而飲恨,可見得梁總裁這次的演講可說是相當成功的,也讓同學們對於『公共關係』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梁吳蓓玲總裁專注的講解行銷新6P>


<本組組員與梁吳蓓玲總裁合照>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2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