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研習

法國留學經驗分享〈上〉
大四/林彥君

  嗨!大家好,我目前正在法國里昂管理學院(E.M. Lyon)當交換學生,到現在為止,我只上了一個月的課而已,但是學期會在12月底結束,非常短暫,因為這裡採三學期制,所以和台灣的學期很不一樣。

  這邊上課的方式因課程不同而有些微差異,例如︰我這學期修的Managing the Integrated Supply Chain就只是單純的由老師講課(lecture),然後整個學期有2個報告,一個是關於simulation,另一個是研究跨國企業如何運用integrated supply chain。這個跟在台灣的上課方式很接近。但有些課程會再加上case study,當老師上完課後,就開始進行case study。

  在這裡,每堂課都是小班制的,大約是30人一班,上課時很多學生都會發言,或是提問題,剛開始我有點被嚇到:為什麼麼學生這麼踴躍發言?後來仔細聽之後,我發現他們只要有一點點小疑問,就會提出來,絕對不會讓自己處於一知半解的狀態;另外他們也很喜歡和老師討論,或許他們不是很懂那些東西,他們和老師討論的內容,你聽起來也覺得那沒什麼,但我覺得「討論」可以幫自己快速地吸收知識,而且在過程中可能還可以發掘出更多的疑問,進而求出解答。

  就語言來分類的話,這裡的課程分為兩種,一種是法文上課,一種是英文上課,當然,才學了一年的法文是沒辦法去上那種用法文講授的課的,所以我就選了英文講授的課程。剛開始我會有點擔心上課聽不懂,後來我發現擔心是多餘的,因為沒那麼難,而且老師的英文都蠻標準的,再加上只要上課前有預習,那麼一定可以應付的了。有時候老師會要我們分組討論,那也不用擔心無法和同學溝通,只要你對上課內容有著一定程度的了解,一定可以和同學討論得很愉快的。不過我到歐洲兩個月,我發現英文真的是我們必須具備的「基本」能力,因為這裡的學生一定還會說法文、德文、義大利文,或西班牙文。只會英文的話,實在不太夠用,至少要再多學會一種語言,我覺得學西班牙文就不錯,因為拉丁語系的國家都通用。不過我對法文比較有興趣,所以最後還是選擇學法文。



<我現在所就讀的里昂管理學院>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2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