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研習

澳洲留學經驗分享〈下〉
大四/單可真

  要在一篇文章內寫完我在澳洲多采多姿的生活是不可能的,有機會再慢慢說嘍!先說說到目前為止的感想吧(這也是電子報要我寫的最主要目的吧!)!老實說澳洲的"陌生人"很友善,你在路上問路都會很熱心地告訴你,路上車輛也會禮讓行人,這在台灣挺少見的。不過你要真正打入澳洲人的生活不容易,這似乎不光是語言的差異,還包括文化上的不同:大多數澳洲人對亞洲似乎知道不多,所以似乎不是那麼容易找到共通的話題。當然也有少數對亞洲很有興趣,會主動找你說話的OZ(澳洲人)啦!

  不過讓我覺得很好奇的是國際學生彼此間很容易混熟,我所結交的朋友裡面,來自澳洲以外國家的人數遠遠超過澳洲本地人,有美、德、義、韓、日、巴、新…等。跟澳洲相比,我並不覺得我會較為熟悉德國或者是其他國家,不過和他們就是很容易找到話題聊,是因為國際學生比較open-minded嗎?這我就不知道了。不過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想要多認識新朋友絕對得主動把握機會,多參加各種活動,不管這活動有沒有你認識的人參加,去了就會認識新朋友。絕對不要有誰去我才去的想法,這點我想在任何國家都很適用的。特別是你去的國家華人比較少,若你堅持要和你的朋友一同行動,那你會錯失很多有趣的活動及認識很多不同人的機會唷!我想這也是在澳洲任何活動都很少看到亞洲人的原因,大概是因為亞洲學生大多來自相同國家(亞洲學生中新加坡學生最多,其次是馬來西亞,大陸、日本、韓國、香港學生都不少,台灣學生在坎培拉的不多),所以他們自成一個小圈圈,一起煮飯、一起出遊…如果小圈子裡的其他人不去參加活動,那他們也都不會參加;或者是他們的小圈子成員已經足夠,不需要再和外面的世界產生什麼互動。

  不過我倒有不同的想法啦!我一個人來澳洲,到目前為止在坎培拉也才碰到四個台灣學生(當然台灣學生沒這麼少啦!只不過我都沒碰到),若要找到台灣學生一同參加活動,那我大概什麼活動都不用參加了。畢竟我在這裡只待短短的一學期,在時間不多的情況下,更要把握機會體驗不同的文化以及不同的生活。所以學弟妹們如果有興趣成為交換學生,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喔!不管去那個國家,一定要勇於去嘗試新事物,要保有自己的獨立性,你不但可以和一群朋友一起出去玩,也要嘗試單獨去做很多事,不要被身邊有沒有人陪你一起行動給限制住了,那會損失很多好機會的;另外也不要拿國外的生活和台灣作比較,沒什麼好壞,只是不同及熟不熟悉而已。國外的生活不是你聽別人說就可以感受得到,你必須真正去經歷過他們的生活。成為交換學生是一個看看世界其他地方的非常好的機會,看看各個國家有著什麼樣不同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你可以決定給自己一個什麼樣的生活,敞開心胸面對新的人事物,好好規劃,結合學習、旅遊於一身,你可以擁有一段非常充實、特別且值得回憶的海外生活。



<把Canberra分成兩半的Burley Griffin湖,中間有定時噴水的噴泉喔^^>

<澳洲的BBQ大餐,邊吃邊看touchy footy(上期提過的瘋狂足球)感覺真棒!>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2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